台北市長之爭》吳怡農想要卡住蔣萬安 民進黨各路英雄都在等陳時中動向

政治議題

在新境界智庫副執行長吳怡農成為唯一登記參選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後,再度掀起2022台北市長的話題;不過,吳怡農今(13日)接受「周玉蔻嗆新聞」廣播專訪時說,2022會全力輔選市長和議員,但表態參選2024年中山區立委。

2022不選市長,吳怡農表態再選2024中山區立委

吳怡農2020參選立委失利後,外界就相當期待,2022台北市長選戰會再上演「雙帥對決」,尤其外傳的對手立委蔣萬安,不只行程行跨整個台北市,日前還主動提出「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修正草案」,被視爲參選市長的起手式

由於北市黨部主委僅有吳怡農登記,僅需1票就能當選,因此吳接下主委,幾乎是毫無懸念的事。吳怡農說,市黨部主委的職責是市長和議員提名作業,提名不只要有共識,最重要的還是要公平,不能裁判兼球員。

吳怡農的主委職務預計做到2022年5月,他表示,屆時台北市長應該完成提名了,因為許多人期待民進黨早點提出人選,讓候選人提早準備。吳怡農的言下之意就是,自己不會參選台北市長,他的角色是全力輔選最強的候選人,民進黨的首都市長選舉是非常有競爭力。

矛頭瞄準蔣萬安,吳怡農要讓2024重演「雙帥對決」

雖說2022看不到「雙帥對決」,不過吳怡農並未就此放過蔣萬安,甚至揚言要讓他留在中山區拚立委連任。

吳怡農表示,他當市黨部主委的任務,就是要讓蔣萬安2024還留在中山區選連任,雖然許多支持者認為,若蔣萬安選上市長,吳就可以提前進攻中山區選立委;但吳怡農認為,不應這樣想,民進黨要更有志氣,「首都市長民進黨有能力拿下」,他強調,不可以放棄北市長選舉。

據了解,吳怡農參選北市黨部主委獲得府方支持,即便吳怡農不親自挑戰市長大位,出任黨部主委也暗示英系對於2022首長的佈局有自己的想法;多次被點名參選台北市長的衛福部長陳時中,據傳就是英系考量的人選之一。

綠營北市長可能派出「黑馬」

一位綠營人士表示,蔣萬安昨天的提案,某種程度就是為自己接下來選台北市長,移開了一個橫在前面的大路障,也大大降低對手在他家世上動手攻擊的機會,可說是「將軍抽車」,而民進黨的部分,在基隆市場林佑昌表態選北市長後,似乎沒引起多大討論,而北市主委現在黨主席蔡英文又欽點吳怡農來接,顯然針對2022小英有自己的想,北市最後派出黑馬的機率很高。

綠營人士透露,現在對北市長躍躍欲試的綠營各方人馬,都在等待「黑馬」衛福部長陳時中的動向,看陳時中是要選台北或新北,才會有進一步的決定。

被問及現在北市黨部、執委會的人選都已由前主委黃承國、陳正德等人派任,吳怡農當上主委後,是否將成為「黃承國的魁儡」?吳怡農僅回答,黃承國曾出面說支持自己,非常感謝,並未給出正面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