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任閣揆2年》蘇貞昌:內閣沒有改組打算 選總統這事「不會癢了」

政治議題

今(14日)是行政院長蘇貞昌就職第3年的第1天,行政院舉行「732天,我們一起完成的事」茶敘活動,由蘇貞昌、副院長沈榮津和秘書長李孟諺出席,回顧過去2年的政策。蘇貞昌強調,過去700多天都是挑戰,從非洲豬瘟到武漢肺炎疫情,或是國內同婚法案、三倍券發行等政策,政府都堅持做對的決定,心中感到「好家在」。

「閣揆是耗損高的職位」,蘇貞昌盼民調再走高

由於近期萊豬開放累積不少民怨,蘇貞昌民調出現「死亡交叉」的現象,對此,蘇貞昌則回應說,2年多前總統蔡英文要他出來承擔院長工作時,社會並沒有期待,那時他的民調才8%,當時就希望開低走高。蘇貞昌說,閣揆真的是工作中、耗損高的職位,歷任院長民調都是往下走,因為很難讓人人都滿意。

蘇貞昌說,在討喜還是做事上,他選擇做事,所以受到衝擊;不過,面對民意各種變化,行政團隊都非常注意,也隨時檢討改進,希望未來民調能再走高。

對於萊豬政策,蘇貞昌則反駁「突襲」開放的說法,他表示,蔡英文以總統的高度,並以科學報告舉證,告訴國人3個月後要開放萊豬,「如果她是告訴國人,昨天就進來了,那才叫突襲」。至於外界盛傳,下一步政府要開放核食進口,蘇貞昌強調,政府沒有相關討論。

蘇貞昌:沒有組閣的打算,工作不倦怠還能再衝

由於近期不管是換閣,還是部分內閣改組的聲音不斷;然而,蘇貞昌今日果斷表示,「目前沒有改組打算」。他說類似傳聞並不奇怪,自從他接行政院長後,有人說他做2個月;有人說他做到年底;有人說他做到去年,蘇說歷任閣揆都有改組的傳聞,換個人也一樣

面對這2年來的心路歷程,有媒體詢問是否感到倦怠,蘇貞昌回應說,他從沒有怨、也不倦,仍然熱情洋溢;體力上好像也還可以,今天早上檢查報告,沒有一個紅字,還可以衝。

對於媒體報導,蘇貞昌去探訪三立董事長林崑海,是蘇與「反蘇勢力」的重要破冰行動,蘇坦言,自己在高雄市長陳其邁的陪同下,去探訪林崑海;但他強力否認與派系相關,他強調拜訪與派系毫無關係,「我也沒有在經營派系」。

2024進攻總統?蘇貞昌再搬名言不把話說死

茶會當中,蘇貞昌一再強調政績與政策,對於政治題回應不是那麼熱絡。值得注意的是,當媒體問及2024進攻總統大位時,蘇貞昌則笑說,目前就珍惜、盡力為國家服務,總是非常努力希望台灣更好。

不過,蘇貞昌也沒有把話說死,他再度搬出自己的名言,「人生的劇本早就寫好,只是不能偷看」,但不能偷看,等到翻到那一張才會知道;最後蘇說,「袂癢了,免再搔了。(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