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勝文轟黨內自私文化與造神運動 參選黨主席的關鍵在韓粉動向

政治

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今(20日)天表示,是否參選黨主席,自己還在傾聽各方的意見當中,「以我的個性,這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情可以擋的了我,如果我決定要做一件事情的話,沒什麼事情擋的了我」。

連勝文:主張集體領導,反對造神

連勝文說,最近的確很多人找他談國民黨事務,2020總統大選的過程,很多支持國民黨的人感到痛徹心扉,因為「一群人的自私,導致整個黨簡直是輸到脫褲子」。他重申,每次國民黨只要高層領導有私心時,把黨機器變成自己的私產,這個黨就會出問題。

「我向來主張國民黨集體領導的方式,絕對反對過去十幾年來眾星拱月式的領導方式,定一尊領導人,塑造跟神一樣,一個人得道旁邊的人雞犬升天,一個人失敗,整個黨跟他一起垮,我非常反對,我從以前就很討厭這種制度,不該眾星拱月,應該繁星點點」,連勝文說。

對於接任黨秘書長,連勝文明確表示不適宜。他坦言自己的團隊與江啟臣的黨中央,在想法與做法上都不同,他抱怨,報紙上有寫秘書長不准碰兩岸事務、對美事務,那他去到底要幹嘛?對於擔任黨副主席,他表示「這不重要」。

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期,連勝文曾提出「丐幫」說,得罪當時黨的領袖,但現在國民黨是不是真的變成「丐幫」?國民黨已經一窮二白,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他說,「在這種情況下,你是幫主,我是九袋長老,他是八袋長老,我們都是丐幫啊!so what!大家一群丐幫的時候,還在瘋幫主!」

宋迷、馬迷、韓粉,基本上是同一群人

連勝文不只對黨中央不滿意,對國民黨熱衷搞「造神運動」、「一人至尊」很不以為然,他說的,就包括當年的「宋迷」、「馬迷」,到「韓粉」,但是,宋楚瑜、馬英九、韓國瑜,是比較特別的,不是說要造神就造神。連戰、吳伯雄、吳敦義、朱立倫與江啟臣這幾位黨主席,為什麼沒有人要去造神?

宋楚瑜當年砲打李連,馬英九是陳水扁的對照組,是深藍支持者要重返政權的寄託,韓國瑜是旱地拔蔥,誤打誤撞成為救世主,他們的特點就是「族群正確」。有人說,宋迷、馬迷、韓粉,大致上是同一群人,雖不中亦不遠矣。連勝文沒有看得比較清楚的是,他們是自發性的,不是政治人物能左右操縱的,他們有自己的主動權,尤其是選什麼人來造神,也不是宋、馬、韓可以慫恿造神。

國民黨的造神運動,不會停止,即使是昌粉、柯粉,也不會停止對黃國昌、柯文哲的崇拜,英粉亦然,因為政治上有一群人,只有透過造神,才能得到心靈上的安定感。連勝文雖然「族群正確」,但是沒有被造神的DNA,所謂的「權貴」已有宋、馬在前,現在走到「庶民」,連勝文不被認為是「庶民」。

韓粉若不玩黨主席,連勝文投入機會大

重點是,連勝文會不會選黨主席?照他的想法,如果國民黨內不是私心當頭,而是團結一致,如果國民黨不是丐幫,大家瘋的是政權而非幫主,那麼連勝文就沒有必然要參選黨魁。但偏偏這種「美麗境界」沒有發生,當然,連若參選,沒有人能阻止他,只是,他的勝算有多少?

如果連參選,國民黨內反權貴的支持者,很可能會力促「庶民」韓國瑜上陣,就算韓國瑜不上陣,連勝文當了黨主席,還是喊不動一半的支持者。韓粉即使不反對連勝文,卻不會積極支持他,韓粉可以選擇偃旗息鼓,但不會因為誰掌黨權就支持誰。

沒有這一群激進的支持者,國民黨就缺乏被支持的熱情,朱立倫、江啟臣都謹慎小心,知道水可載舟、亦可覆舟,連勝文也屬於頭腦不發熱的,他所說2020輸到脫褲,除了韓國瑜能力、條件有問題外,韓粉當然也是關鍵。

現在,韓粉還沒動作,所以韓國瑜也不敢貿然捨我其誰,只能敲邊鼓的試探,如果韓粉不想玩這一場黨主席選舉,連勝文投入的機會就較大了,但江啟臣與朱立倫會不會合作對抗,就值得觀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