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空污從林佳龍一路打到盧秀燕 有意2022的蔡其昌現在也加入戰局

政治議題

2018選舉台中最熱門的議題就是空污和中火,而此事件的戰場從台中轉移至立法院,針對攸關台中火力發電廠燃煤機組的預算案,國民黨由身兼立委的黨主席江啟臣提出主決議;民進黨則是由屢傳會參選2022台中市長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提出主決議,兩大黨的堅持讓協商無法達成共識,最後兩案都保留。

蔡其昌考量國安問題,提議燃氣機除役不拆除

面對燃氣機案,藍營認為,增設2部燃氣機組的同時,應該要汰除4部老舊燃煤機組;綠營卻主張,新增燃氣後,老舊燃煤機組除役但不拆除,因應緊急危機使用;除此之外,蔡其昌也提議,在2035年前將10部燃煤機組除役,比台電原定的2046年提前約10 年。

由於燃氣發電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不到燃煤的一半,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粒狀物和重金屬的排放也大幅降低,所以中火由燃煤改為燃氣機組,可說是改善空污的一大進程,卻因為兩大黨的僵持,目前燃氣機未能有進度。

蔡其昌表示,不拆除燃煤機組的主要考量是,燃氣的儲存系統本來就很短暫,所以保留機器因應緊急危機;他強調,相關規劃還要考慮國安因素,而且中國整天想打台灣,萬一台灣周邊海域被封鎖怎麼辦?

藍營堅持淘汰燃煤,批綠營提議是打假球

面對民進黨的主張,江啟臣批評,對燃煤機組的汰除十分模糊,他質疑,若眼前中火4部老舊燃煤機組無法在增設燃氣機組時汰除,談10年後的事又有何意義?

江啟臣認為「除役不拆除」很奇怪,是否代表未來仍要繼續購煤?如果沒有要購煤,又為何要保留燃煤機組?他表示,民進黨的主張不免讓人認為是在打假球,名為以燃氣換燃煤,實際上卻只增加燃氣機組。

針對增燃氣不減煤的質疑,台電強調,燃煤機組轉備用後,只要是空污季期間、空品AQI如果大於100、備轉容量率大於8%都不會使用,這樣的條件讓讓長期關注環團人士願意接受;目前依舊堅持不讓的,只剩下國民黨

2018年被壓著打,蔡其昌主動進攻空污議題

從2018盧秀燕當選後,空污和中火就是高度政治化的議題,因此這次燃氣機組的對決,也就少不了政治操作的元素;尤其盧秀燕將砲口對準中央,再次藉由藍綠對立作為施政卡關的理由;2022選戰,空污可能仍是熱門議題。

這次中火的戰場,民進黨由蔡其昌當主角,召開記者會時,身旁更是有立委何欣純、黃國書、莊競程、張廖萬堅等人力挺,等於是獲得所有台中綠委支持,也頗有2022市長前哨戰的味道。

在2018年,民進黨因為空污議題被盧秀燕壓著打,如今蔡其昌主動提出「2035中火燃煤全部除役」,被視為參選起手式。即便蔡否認中火燃氣機是「市長前哨戰」,然而主動搶攻空污話語權的行為,很難不以「備戰2022」來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