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政體檢4》治安持續進步中 黃偉哲應先改善「患寡也患不均」的警力問題

六都總體檢

台南市向來給人古樸熱情的印象,未料去年10月28日,一位馬來西亞籍女大生在長榮大學附近遭歹徒隨機擄殺,不只震驚世人,也暴露出台南古都的治安問題。

台南治安被忽視?當初只有「這2人」提出治安政見

馬國女大生命案發生後,包括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台南市長黃偉哲都向女學生家屬道歉。但在命案發生前,不只外界沒注意到台南的治安情形,就連當初的6位市長候選人都可能疏忽了。

翻開當時選舉公報,黃偉哲簡短提出「弱勢獨老及受暴婦幼補助穿戴式智慧裝置,社衛警系統即時協助」,另一位候選人林義豐則提出「掃除毒瘤:打擊詐騙集團、金融犯罪行為,結合治安單位強制吸毒犯戒除毒品」,所有6個候選人之中,就只有這2人提出與治安有關的政見。

如今黃偉哲上任已經超過2年,雖然比起其他候選人,他當初至少有提出治安政見;但可惜的是,這項「補助穿戴式智慧裝置,社衛警系統即時協助」目前仍尚未兌現。

女大生命案發生後,黃偉哲探訪她的同學、室友,給予支持並聆聽建議與心聲。(圖片來源/黃偉哲臉書)

台南治安持續進步中

根據主計處統計,黃偉哲上任1年後,民國108年台南市全般刑案犯罪率是每10萬人口1,298件,乃六都倒數第二,僅優於台北市的1,509件;而全般刑案破獲率91.14%、暴力犯罪率4.2%、暴力犯罪破獲率98.73%,都是六都最差。

不過,跟往年比起來,台南市在民國103年發生28,356件犯罪,108年則已降至24,450件;100年台南市犯罪破獲率僅69%,108年則已上升到91.14%。而且,黃偉哲上任第2年,即去年109年犯罪破獲率進一步提升到98.8%;台南市警察局副局長王鳳輝對此表示,這個數據是六都第一,且近5年破獲率均持續上升,整體治安呈平穩進步趨勢。

最後,就民眾感受而言,內政部109年上半年民眾對治安滿意度調查,以及《天下雜誌》109年「幸福城市大調查」,台南市民對治安滿意度達86%,都是六都第一,顯示台南民眾普遍未對治安感到有何問題。

警察退休潮湧現,人力短缺讓基層吃不消

去年台南市警察局共有150名警員退休,創下近年新高,而且僅增補117名新進警員,在入不敷出的情況下,台南市各分局已有人力不足的情形發生。

例如永康分局就因人手嚴重不足,向基層派出所大量「借調」人力,光一個分局就有超過20人是借調而來。市議員林燕祝對此表示,借調等於是將第一線派出所警力往上挪到分局,這對派出所現有人力不公平,也影響派出所的治安績效。

長期深耕台南的前行政院政務委員高思博分析,台南警力「不只患寡也還患不均」,個別區域人口有的成長、有的減少,城鄉差距很大,犯罪率也多寡不一,警力編制應做適度調配。一位基層員警便透露,台南永康分局每名刑警的案件量比台南第一分局高出6成,就是因為永康分局轄區人口較多,但編制僅有9個小隊,反觀第一分局人口較少,卻足足編制了12小隊。

據悉,永康分局在工作量大、人數不足的情況下,頻頻向基層派出所借調,讓基層壓力更大;108年永康分局轄下復興派出所,就有一位26歲年輕員警在派出所內尋短身亡,當時警局高層便提醒,「這樁憾事突顯警察工作辛苦」。

黃偉哲送上熱騰騰早餐,慰勞派出所員警,與員警閒話家常。(圖片來源/黃偉哲臉書)

曾拒絕增加警力,如今積極爭取

對於台南警力不足問題,曾任中央警察大學副教授的高思博回憶到,其實警政署早就發現這個問題,這幾年都要增配警力給台南,沒想到黃偉哲卻有拒收之意,「我覺得他對治安是沒那麼有研究啦!」

回顧過往報導,中央政府108年要撥400警力給台南,黃偉哲當時確曾公開抱怨,增加400警力等同每年增加4億元支出,對地方政府是非常沉重支出。黃偉哲甚至還說,地方財政拮据不僅台南而已,其他五都也勉力維持著,中央若未提出適當辦法,「難保其他五都可能集體拒收!」言下之意,似指其他五都要跟台南一起拒收警力。

如今台南面臨創紀錄的警察退休潮,台南市警局則改口稱:「目前基層警員缺額已報警政署『爭取』,讓警校畢結業生『優先增補』台南市」,後續也會向市府、警政署爭取增加台南市警察預算員額。

黃偉哲曾自嘲上任以來「都在拆炸彈」,高思博提醒,治安是中央跟地方一起來做,不見得問題可以一概歸咎給地方首長,但黃偉哲仍應面對問題事實,不要用滿意度等數字來把問題洗掉,唯有「坦然面對、認真改善」才是正道,不然之後還會一直「拆炸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