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陷命案議論也掀起政治紛擾 民進黨內傳2022陰謀論

政治

台南市長黃偉哲行銷滷肉飯,與高雄市長陳其邁叫陣地方美食,聲量大噴發,好不風光。沒想到竟發生長榮大學馬來西亞籍學生遭擄走性侵殺害案件,情勢迅速逆轉,黃偉哲對外發言態度,成為眾矢之的,連任之路也蒙上陰影。

由於有民眾指出,命案發生地點路燈不亮,一片漆黑,並提出照片證明。黃偉哲初步調查卻稱,6月份有反映2盞不亮,命案發生兩天後(30日)再去看,也是2盞不亮,所以真的是一路都不亮嗎?還要大家尊重事實的數據,希望大家在情緒過後,平息下來想想看。

立委問政風格恐要改

命案的發生,可能是許多因素交乘下的後果,但身為地方父母官,在調查未明前,如此發言卻顯得有點輕率。其實黃偉哲的談話,倒也不是逃避責任,只是分析許多疑點,這就跟他在擔任立委期間的問政風格一樣,回應議題時,總是先拋出許多問號,只是現在在這個位子,就不是那麼恰當了。

連民進黨支持者「焦糖」陳嘉行都抨擊說,「你沒發現我們這些『1450』完全不想幫你說話嗎?你再以這種傲慢姿態處理任何危機,下次台南人就要喜迎謝龍介當市長了。」要他回想一下,台南大地震時,時任市長賴清德是怎麼做事的?

民眾黨也追打,抨擊黃偉哲花了許多心思在關注肉燥飯、虱目魚丸,卻忽略了食安與治安,「我們只希望黃市長能分一點點的心思去關注台南的長治久安」;也呼籲黃偉哲,應當深切反省,好好扛起來,不要讓台南人對民進黨深切的熱愛與期望,換來的卻是「西瓜市長」的封號。

綠營支持者陷焦慮

陳嘉行的心聲,反映的是綠營支持者的焦慮,還好在事件延燒一周之後,黃偉哲在3日的市政會議上,率領市府主管向受害者默哀1分鐘,訓勉大家要記取教訓,並表示作為一個市長,「我應該要負起完全責任」。

黃偉哲強調,「市府存在的目的是為市民服務,包括他本人在內都是公僕,要能夠替市民朋友解決問題,他個人在日前的發言容或有不當的部分,也會深自檢討。」

市府人事也須穩住

雖然道歉止血,但危機處理不當,已讓聲勢受挫。事實上,黃偉哲在市政上也有著隱憂,與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樣,市府人事異動頻仍,顯示小內閣處於不穩定的狀態。就任滿一年時就出現首波人事異動,經發局長、農業局長、法制處長都換人;農曆年前後再震盪,社會局長、觀光旅遊局長、環保局長、新聞處長也更換;今年7月,副市長王時思也走人

黨內靜默,還不到拉扯的時候

市政的動搖,勢必進一步擾動了黨內權力的競逐,黨內即有聲音傳出,要嚴防非新系藉此操作,形塑脫黨的議長郭信良參選2022的氛圍。這樣的推測,聽在地方人士耳裡,也說並不是全然不可能,因為郭信良在地方的實力,無法輕忽。

只是這樣的陰謀論,爆出的時機點未免太早,畢竟黃偉哲還有改正的空間,況且真有人敢這樣幹嗎?這無疑是個下下之策,因為拉下黃偉哲,賠掉的可能是一整個民進黨。

也因此,被視為潛在對手的「正國會」立委陳亭妃「湧言會」立委王定宇,在命案上面,都沒有針對黃偉哲痛加撻伐。

不過,黃偉哲真的皮繃要緊了,沒辦法僅依靠著盟友新系而爭取連任,也要救得了自己,保持住自己的執政滿意度,若是出現無法挽回的頹勢,新系不可能聞風不動,屆時難保不會另覓支持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