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扁馬都在連任後首次地方選舉慘敗之後跛腳 蔡英文能打破魔咒?

政治

在吳怡農同額競選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後,黨部改選之爭逐漸告一段落,身為黨主席的蔡英文也象徵能繼續搞定黨內派系紛爭,甚至,她希望未來地方黨部主委,有半數都在40歲以下。年輕化的趨勢,對民進黨形象有加分作用,但有沒有手腕處理棘手的基層恩怨,就還要再看看了。

蔡英文走訪地方黨部,展開派系整合協調

為了備戰2022地方選舉,蔡英文也啟動下鄉與地方黨部座談的計畫,先前已走訪新北市與宜蘭縣,後續其他縣市,應該也將陸續進行。在新北市,市長參選人還不明朗,派系各有盤算,無法在短時間內談定,面對民意支持度頗高的國民黨現任市長侯友宜,可能會在最後關頭才拍板定案。

在宜蘭縣,目前黨內雜音不多,宜蘭市長江聰淵應該不太有懸念,本屆落敗的陳歐珀,將專注於立委工作,派系內鬥的火苗已經削減,因此蔡英文對宜蘭不必太傷腦筋,就問題在於,即使正國會與新潮流系攜手合作,面對「妙妙姐」林姿妙,不一定好打。

有人認為,蔡英文連任後,「跛腳」情況將會逐漸浮現,她勝選後的一年,國內外還處於新冠疫情的籠罩下,且由於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表現不錯,她的施政滿意度都達5成以上,與首任情況相差極大,挾著民意的力挺,蔡英文在黨內就能持續維持高度份量,布局地方選戰時,得以力抗實力刁鑽的派系。

李、扁、馬連任後的地方選舉都慘敗

從經驗來看,連任總統的跛腳現象,會出現在第一次的選舉。

李登輝在1996年橫掃其他3組對手(彭明敏、林洋港、陳履安),但隔年1997的地方選舉,國民黨就出現骨牌式的慘敗,李登輝也有跛腳狀況。黨內包括連戰派系、宋楚瑜系統,已逐漸另立山頭,到1998年北高市長選舉,勝選的馬英九也建立灘頭堡。

陳水扁在2004年連任後,當年底的立委選舉,民進黨力拚立法院過半未果,雖是國會第一大黨,但仍不如國親聯盟,施政一路遭到杯葛、挑戰。2005年地方選舉,綠軍輸到只剩6席,此時陳水扁的跛腳就很明顯了。之後,就是一連串的炒股案、扁嫂案出爐,2006年勉強守住高雄市長選舉,但由陳菊出線參選的過程中,扁的影響力已大幅下滑。

馬英九2012年連任後,還未經歷第一次選戰,就已顯露跛腳現象,只是當時還侷限於黨內,為了解決在黨內施展不開的情況,發動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司法關說案,但情況卻越變越惡化,搞到檢察總長黃世銘狼狽不堪,馬英九也灰頭土臉,2014縣市長選舉的崩盤,也提早架空馬英九的權力。

接班人、金錢、統獨政策是跛腳之痛

當年李登輝面臨黨內接班人之爭,陳水扁為了避免歷史重演,卻出現政治獻金的瑕疵,馬英九沒有前兩者的問題,卻倒台在他念茲在茲的「兩岸統一」政策。蔡英文目前沒有金錢事件,未來發生機率也很低,但「兩岸政策」與「接班人之爭」,卻是無法排除。

「接班人之爭」,是黨的內部矛盾之爭,「兩岸政策」則是與共產黨的敵我矛盾,任何一項處理不善,都會步上李、馬後塵。

當年李登輝傾向交班給連戰,「精省」變成挺宋派高舉「替天行道」旗幟的口實;陳水扁一開始讓「呂游蘇謝」四天天王自行競爭,沒想到演成天王惡鬥,扁後來偏向蘇貞昌,但是連黨意都支持謝長廷。馬英九沒有接班人之爭,而是在促進兩岸經貿加速統合、把台灣融入中國的時程上,犯了所謂「左傾幼稚病」的錯誤,「吃緊弄破碗」而全盤皆輸。

防疫得當,蔡英文權力可延長

如果疫情持續蔓延,兩岸繼續不相往來,是政治正確的,同時也要看中國對台灣的打壓,以及北京如何統治香港。若疫情告終,中國對台壓力放緩,兩岸問題要開放到什麼程度,就會是蔡英文的難題。

在接班人的問題,蔡英文是否要表態,或要像李登輝一樣提前布局,還是像阿扁讓黨內自由競爭,因為2024的民進黨,也可能再上演「四大天王」的情況。

不過,有一件事情是李扁馬都忽略的,那就是為了掌握權力,就越汲汲競逐於保衛權力,以致「選舉」變成首要之務,或是「重兩岸而廢台灣」,忘了持續精進內政才是根本。

蔡英文開始下鄉,還是有很多支持者要求拍照合影,所謂「民之所欲、常在我心」,心中沒有接班人、沒有兩岸或統獨、沒有獨攬大權的刻意想法,或許是避免跛腳的好方法,也是政治人物延續影響力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