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ok你先打」?中國大搞疫苗出口 國內接種率卻不到2%

武漢肺炎

疫苗被視為終結武漢肺炎的武器之一,歐美國家在去年12月底陸續開打,正當這些國家卯足勁要衝高接種率,歐盟與英國雙方甚至還為了搶疫苗產生爭執,中國卻在一旁不疾不徐,甚至還大量外銷疫苗,強力施展「疫苗外交」。

《華盛頓郵報》報導,由於過度專注於疫苗出口,可能導致中國在今年無法達成群體免疫,恐面臨疫情反覆的持久戰。

中國疫苗接種率不到2%,阿聯、巴林打中國疫苗超迅速

截至1月31日,中國疾管中心表示,各地累積接種量已經超過2400萬劑。這樣的接種量雖然不少,僅近次於美國的2600萬劑,但以中國14億人口萬換算,其接種率不到2%。

根據數據網站「用數據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目前全世界接種率還是以地小人稠的以色列居冠達每百人有54.72人接種,英國與美國則分別有13.9%與8.94%,要注意的是,中國在去年9月,疫苗仍在臨床第三期試驗階段就擴大疫苗接種範圍,以、英、美三國則是在去年12月才開打。

群體免疫表示,族群內有一定比例人口被感染或具有感染力,使病毒不易傳播,而接種疫苗被認為是可以迅速達成目標也比較安全的方式,因此各國正努力提高接種率。

為了達成在夏天完成此目標,美國總統拜登在26日宣布將再購買2億劑疫苗,總計美國採購疫苗達6億劑;歐盟則是對阿斯特捷利康藥廠祭出出口禁令。

中國接種速度輸人家,但也一點都不著急,還大量輸出對抗武漢肺炎的武器,舉例來說,全球接種武漢肺炎疫苗速度榜上有名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巴林均使用中國國藥集團所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其接種率分別達31.94%與10.02%。

「疫苗外交」來啦!預計輸出至少5億劑疫苗

去年3、4月全球疫情大爆發,中國大搞「口罩外交」,當時中國此舉,就被認為是亟欲擴大其在國際上的影響力,以洗刷在疫情初期隱瞞疫苗的負面形象,如今中國又故技重施,努力向外輸出疫苗。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1月初中國已與16個國家簽屬協議,預計共提供5億劑疫苗,亞洲國家就包含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土耳其、摩洛哥、巴基斯坦、孟加拉等。

塞爾維亞則是第一使用中國疫苗的歐洲國家;匈牙利也在1月29日批准使用中國國藥集團所研發的疫苗,為第一個批准中國疫苗的歐盟國家。

華郵指出,中國的疫苗外交引起競爭對手的憂心,但北京堅稱不會像富裕國家一樣囤積疫苗,而是會做為人道救援。

不過,中國疫苗真的夠國內自己用嗎?中國疫苗行業協會會長封多佳表示,中國滅活疫苗前景樂觀,希望年底國產疫苗總量能達18億劑以上,但別忘了中國已有5億的國外訂單。

疫情控制好,有等的本錢?

此外,中國疫苗備受質疑的還有有效性,中國國藥集團宣稱其疫苗有效率達79%,但一直沒公布分析數據的細節,而中國科興生物在巴西的有效率僅50.4%,這數字僅免強跨過WHO的門檻。

中國傳染病專家張文宏表示,中國沒有推出疫苗接種計畫的急迫性,是因為「中國的疫情控制最好」,認為雖然疫苗逐漸普及,那怕是疫苗資源最豐富的美國仍需半年到1年的時間才能實現疫情的完全控制,因此,中國有時間慢慢接種疫苗。

其他國家極力呼籲施打疫苗是希望讓民眾趕快恢復正常的生活,但與此同時的中國,為了對抗疫情,不只加強封鎖,隔離期已從14天變成21天,甚至實施相當具有侵入性的肛門篩檢,面對即將來臨的春節,則大力鼓吹「原地過年」,中國的異鄉游子又如同去年春節一般無法返鄉,這樣的鮮明對比恐怕是西方國家想像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