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揭「普丁皇宮」..俄反對派領袖遭判3.5年 納瓦尼返國後至少6千5百人被捕

國際

《BBC》等外媒報導,俄國44歲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被判刑3年6個月有期徒刑,罪名是「違反緩刑規定」。

判決甫出,莫斯科、聖彼得堡等城市2日晚間爆發示威抗議,鎮暴警察與民眾爆發肢體衝突,當局一口氣逮捕1400人。

納瓦尼1月27日返抵俄國後遭到逮捕,俄國各地發起抗議活動要求釋放納瓦尼,示威者多為一出生就受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統治的年輕人,累計下來約有6500人被捕。

此事引起國際高度關注,美國、英國及德國外長皆發聲譴責俄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推特重申「立即無條件釋放納瓦尼」。

華府制裁俄國的兩難

《國會山莊報》(The Hill)報導,布林肯在一份聲明中強調,雖然美國願與俄國合作以增進美國利益,但「我們也會與盟邦聯手,讓俄國為侵害公民權利負責」。

布林肯說,納瓦尼享有俄國憲法賦予的權利,而且俄國有國際義務尊重言論自由及和平集會權利。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2日也在記者會上表示,國安團隊正在審視俄國種種惡行,包括意圖毒殺納瓦尼、駭入美國資訊公司SolarWinds竊取美國政府資料、干涉美國大選等等,一旦盤點完畢,華府將宣布對俄政策。

俄國迫害納瓦尼及緬甸政變,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第一份外交挑戰。事實上,拜登預定於4日發表外交政策演說,據悉他將簽署行政命令,是否制裁俄國、緬甸引起關注。

畢竟,拜登是訴諸民主、自由價值讓美國重返國際領導地位並聯合盟邦,對俄國「冷處理」會讓他的主張掉漆,然而同時對付俄國和中國又會分散打擊力道,而且普丁曾提出「中俄軍事同盟」警告拜登不要輕舉妄動

另一方面,面對歐美同聲譴責,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扎克哈洛瓦(Maria Zakharova)回應「這是俄國內政」,要西方國家管好自己的事。

俄國維安單位被指控過度使用武力。(圖片來源/FB@ovdinfo)

俄當局殺一儆「百萬」

納瓦尼去年8月遭到下毒,神經毒劑「諾維喬克」(Novichok)讓他一度徘徊死亡邊緣,後前往德國接受治療、休養。

這起毒殺案被懷疑是普丁親自授意俄國聯邦安全局(FSB)所為,而克里姆林宮自然否認這項指控。

納瓦尼奇蹟般康復後,今年1月17日毅然決然返回俄國,不久遭到逮捕,理由是「違反緩刑規定」。

2014年納瓦尼被控犯下詐欺罪,雖得以緩刑,但必須定期向俄國警方報到。然而,納瓦尼中毒後前往柏林治療,因此自然無法報到,而俄國當局就抓著這個小辮子再次逮捕他。

宣布判決前,納瓦尼表示這是為了「殺一儆『百萬』」,並指歷史會記得普丁是個「下毒者」。

「普丁皇宮」疑雲

另一方面,納瓦尼返國後公布了一份調查報告,指普丁擁有黑海旁一幢豪華別墅,這是普丁政府貪污腐敗的證據。

這幢別墅價值高達14億美元,被稱為「普丁皇宮」,據稱是某俄國富豪送給普丁的禮物。別墅有自己的港口、教堂、檢查哨和禁飛區,納瓦尼形容它簡直自成一國。

報告發布後許多民眾聚集在這幢別墅外,舉著諷刺豪奢生活的金色馬桶刷抗議,超過5000人因此被捕。

普丁否認該別墅是他的財產,日前普丁好友億萬富翁羅登柏(Arkady Rotenberg)也出面表示,該別墅其實是他在兩年前購入,但這似乎並未平息納瓦尼支持者的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