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林智堅都為2022找奇兵 5天3訪桃園為轉戰留伏筆

政治

被點名2022轉戰桃園市長的新竹市長林智堅,近期因為頻訪桃園,讓接班議題再度受到熱議。日前參訪桃園時,林智堅笑稱,最近自己不是在桃園,就是在前往桃園的路上,算一算5天內去了3趟桃園,扣除週末時間,等於連3工作日都有桃園行程。

林智堅5天去了3趟桃園,和鄭文燦互動密切

林智堅透露,自己的太太在桃園成長、求學,岳母現在也住在桃園,可見林和桃園也不是沒有連結。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說,和林智堅的互動非常密切,包括颱風要不要放假、跨年要不要舉辦、燈會要不要取消等議題,都是他們一起決定。

鄭文燦表示,桃竹是一個生活圈,且桃園是六都最年輕的城市,新竹是16縣最年輕的,兩個城市規模雖有點不同,但是本質一樣,都注重科技、文化與生態,鄭文燦強調,桃竹都是公認的幸福城市,也是成長最快的城市。

其實桃竹還有一個共通點,是鄭文燦、林智堅都沒有說出口的,那就是現任執政者都在地方建立相當不錯的支持度,卻未見強棒接班,導致2022選情不樂觀;因此,不管是桃園還是新竹市,民進黨都傳出有意派「奇兵」參選的打算。

在地桃園人沒有明顯勝算,林智堅參選必須背負「落跑市長」之名

其實桃園市缺的不是想參選人,包括前立委鄭寶清、前市政顧問黃適卓、前公平會副主委彭紹瑾等人都表態參選,但他們都不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人選。至於呼聲高的立委鄭運鵬,由於他的選戰作風以空戰為主,面對市長級戰場,能否搶下勝利,也存有疑慮。

由於目前在地人選都沒有明顯勝算,也就有人把主意打到林智堅頭上了。林參選雖然有媒體曝光、有話題性,但也意味著他要提前離開新竹市長的職位,因為林智堅必須先將戶口遷到桃園,此舉會讓他喪失新竹市長的資格。

若林智堅為了轉換戰場「肄業」,要考量的不只是能否打贏桃園選戰,還要評估「落跑市長」對於新竹市的選情會有什麼樣的衝擊;畢竟新竹市的選情和桃園一樣,都在水深火熱之中。

新竹市講求人格特質,各方都在找「空降奇兵」

新竹同樣看似綠營參選人不少,包括前議員鄭宏輝、黨部主委陳建名和市議員李妍慧等人都在備戰,但也面臨「戰力不足」的質疑,尤其第三勢力紛紛在新竹市插旗,能預期屆時綠營會碰到多方勢力挑戰。

其實,第三勢力的加入不一定對民進黨不利,雖然2020立委選戰,在藍綠黃三強鼎立下,民進黨敗北;但在2016立委選戰,即便當時時力也有參戰,綠營柯建銘依舊勝出。

其實兩次的選戰的差別在於,若小黨的人選能「避免」中間選票流向藍營,那麼民進黨勝算就高;但若小黨搶太多中間選票,就會威脅到民進黨選情。換句話說,綠營候選人要夠強,人格特質與形象都不能輸給小黨。

據了解,林智堅、鄭文燦等中生代市長看好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能擔任「重磅刺客」;不過,以重量級立委為首的地方人馬卻認為,前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文青的形象可能更加適合新竹市民的胃口,可見得在一時之間找不出王牌的情況下,大家都在尋找「空降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