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重返國民黨害「罷捷」行動失焦? 黨內要他趕緊南下救火!

政治

高雄市議員黃捷的罷免投票即將在本週六展開,沒想到媒體焦點都被趙少康拉走,使得罷捷熱度瞬間降溫許多。對此,國民黨內傳出聲音,認為趙少康回黨的第一個受害者,並非江啟臣、朱立倫等黨主席競爭者,反而是迫在眉睫的罷捷行動,因此呼籲趙少康把握時間趕緊南下救火。

罷捷迫在眉睫,黨內呼籲趙少康南下救火

罷捷投票即將在2月6日舉行,國民黨原本預定本週重點就是罷捷行動,媒體們也都有所準備。未料,本週才開始第一天就風向大變,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宣布重返國民黨,並稱是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所力薦,瞬間吸引全國鎂光燈焦點。

多位黨內人士抱怨,罷免黃捷本來是要幫韓國瑜討公道,沒想到他自己卻在關鍵時刻另闢戰場,讓媒體都追著趙少康跑,罷捷的熱度反而都掉下來,現在哪還有人記得本週六要罷捷?

此外,本來罷捷的難度就不低,現在更是迫在眉睫、危在旦夕,黨內人士甚至表示,趙少康重返國民黨的第一個受害者,才不是江啟臣、朱立倫等黨主席競爭者,因為黨主席選舉還早,但罷捷就在幾天之後,所以第一個受害者是罷捷行動才對,也等於趙少康跟韓國瑜送了一個大禮給黃捷跟民進黨。

另有黨務人士表示,當初聽到趙少康要回來國民黨,第一時間就建議主席江啟臣,趕緊安排他回來,讓他有黨員、中評委身份後,銜命南下投入罷捷,畢竟這是全黨的要事,而且趙少康是魅力型領袖又是資深媒體人,一定能帶動氣勢,全國媒體也都會跟著南下報導。

至於趙少康參選黨主席的資格,多位黨務人士都說,一方面要尊重既有的典章制度,一方面也要尊重中常會的集體決策,但總之不是外界所說的「江啟臣卡趙少康」,而趙少康若真的很想參選,應該是要去一一拜會中常委才對。

黃捷罷免案即將舉行投票,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在韓國瑜力勸下重返國民黨,自此轉移了媒體焦點。(攝影/胡智凱)

江啟臣挺罷捷:所有人都應站出來

國民黨今天下午召開中常會,黨主席江啟臣演講表示,罷免也是民意的展現,國民黨重申尊重各項罷免提案,也呼籲民進黨拿出執政黨應有的高度,停止對於罷免案的抹黑,正面看待人民行使公民權。

由於選制的關係,地方議員的門檻遠高於當選門檻,江啟臣期望不論贊成或是反對罷免案,都應該站出來投票,確保罷免結果符合實際的民意;所有黨派、所有不同立場的民眾,也都應該尊重週六的罷免結果,尊重鳳山選區的人民意志。

江啟臣說,不論罷免結果如何,罷免案的行使,從成案到投票的過程,已經給予被罷免者最嚴厲的提醒,也是民主制度成熟的展現。他並提及趙少康重返國民黨:「老朋友回家,總是令人欣喜!」

江啟臣表示,重要的夥伴先進願意重回國民黨的大家庭,不只凸顯國民黨的凝聚力已經有正面的提升,更顯示現在的改革目前正走在對的道路;而黨務的永續發展,必須要透過團結以及制度來維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