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逐一拜會國民黨大老 他想用「黨章」卡住趙少康進擊?

政治

趙少康要韓國瑜邀請下重新回到國民黨,又是選黨主席又是挑戰2024等議題一路拋出,在台北政壇捲起千堆雪,對藍綠引發的政治效應也正在逐漸發酵中。

近日趙少康說,江啟臣未放棄連任黨主席,為了黨章規定入黨未滿一年不能參選規定的維持,江啟臣已展開拜會前黨主席的行程,4日上午首先拜訪馬英九,馬的態度一如以往,認為一切按制度走。江啟臣之後將再陸續拜會吳敦義、朱立倫、吳伯雄、洪秀柱等大老。

拜會大老,用黨章阻擋趙少康進擊

能不能擋住趙少康襲奪黨魁之位,就在於「黨章」能不能不因人設事,而要不被修改,黨內大老的意向是一個指標,如果馬、吳、朱、柱都支持不應修改,則趙少康就無法在今年7月競選黨魁,如此一來,趙少康是否還要留在國民黨?以及,若趙少康不能參選,韓國瑜會不會自己粉墨登場

無論如何,有政界人士指出,江啟臣的拜會活動,「來得太晚了」。黨內大老本來就期盼他在接任黨主席後,就要不時向這些大老們請益,因為這是宮廷政治的傳統。李登輝剛接任總統與黨主席時,甚至紆尊降貴,拜會李煥、郝柏村、林洋港等黨內對手,對蔣家更是尊崇,以空間換取時間,降低這些人的戒心。

江啟臣在民主化時代當任黨主席,但是國民黨的傳統並沒有隨時空變化而有所改變,但是江啟臣卻不夠了解,現在亡羊補牢,能否成功,要看江啟臣的態度,是不是很誠懇。如果大老們都支持黨的規章不能輕易修改,江啟臣就能阻卻趙少康的第一波進擊。

一年條款是虛的,白海豚也會轉彎

趙少康4日對外透露,近兩次與江啟臣見面的談話內容,然而與江方面所回應的訊息,顯然大家都沒有把事實一次說清楚。趙說,江承諾聘他為中評委,當時沒提到一年條款;但江方面指出,江啟臣曾表示,「如果我要連任,希望趙大哥支持」,趙不僅欣然答應,還說「我取得資格,不一定要選」。

這些枝節,外界看來並不重要,卻能讓趙少康與江啟臣的支持者,有話可說的張本。不論趙、江會面在座的,是韓冰、許淑華也好,或是李彥秀、柯志恩、鄭照新也罷,都不是事情的關鍵。擺在眼前的,就是趙少康要選黨魁,江啟臣做為黨主席,要不要修改遊戲規則?

若江啟臣想連任,就必須讓「一年條款」繼續有效,但馬英九雖然說,「按制度走,但細節由黨中央解釋」。換句話說,黨章只要經過「解釋」就有效,能不能選亦很清楚了。難得馬英九這麼豁達,與他喜歡字斟句酌的和民進黨計較兩岸統一,反差極大。

如何讓趙少康不參選,要靠檯面下運作

趙少康把球丟給江啟臣,江可以改、也可以不改,要改,也可以仿照2019年民進黨總統初選,把一年條款拿掉,而在選舉的規則裡放入有利於己的條件。由於趙少康沒有組織,這是江的強項,但趙的輿論聲量大,這相對是江的弱點。因此,江啟臣只能在「黨員票」上做學問。

問題是,朱立倫也想要參選黨魁,馬英九、連勝文都有其系統票,吳敦義、王金平也稍有影響力,江啟臣的時間已經不多,但比起蔡英文當時被賴清德宣布參選,江啟臣的震驚比較少,然布局的時間卻較長。

不過,政界人士認為,既然韓國瑜挺趙,黃復興黨部就會動員,一旦動員,長期做為黨內老二的本省黨員票,就不敢與黃復興正面衝突,且每逢黨內選舉,只要黃復興出征,幾乎無攻不克,對手非敗不可。

所以,江啟臣最好還是回到國民黨的老傳統-「檯面下運作」,讓趙少康在「團結」的大旗下,擔任中評委、繼續挺江,否則仗不用打就已分出勝敗。

所以,江啟臣拜會大老,是國民黨歷久不衰的一條「正道」,但是話術很重要,如果是拜年、尋求支持、或詢問「一年條款」如何等等,恐怕沒有對到準心。「什麼人該說什麼話」,江啟臣本來就該學習,因為連黃復興都吃這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