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新會期》修憲成重頭戲!民進黨不提台獨主權案 國民黨「包裹談判」是關鍵

政治

立法院新會期可能23日開議,在「法案會期」,修憲是否是朝野攻防重點,還是修憲仍只是政黨與立委各自表述立場,最終還是一事無成的議程,值得觀察。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將啟動修憲工程,會負責任提出黨版修憲案,任何題目都可以談且都會去思考,但民進黨絕不會走極端,也就是說,不會提出關於獨立、改國號或國歌等案。

38案完成一讀,國民黨的態度是關鍵

立法院朝野黨團目前提出的修憲案有42案,其中38案完成一讀,送「修憲委員會」待審,包括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廢除考監兩院、改政體為總統制、恢復閣揆同意權,以及第一次被提出的「居住人權」及「動物生命權」入憲,都是憲改受到矚目之處。

其中18歲公民權,各黨共提13案,於政黨間具高度共識,但原本該修憲去年就被討論,不過國民黨卻把18歲公民權與廢考監、恢復閣揆同意權等議案綁在一起,要與執政黨「包裹討論」,當然就不了了之;且國民黨內的深藍鷹派,對於廢考監也有極大不同的思考,堅持五權憲法不能更動,導致修憲原地踏步。

再者,由於修憲門檻過高,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因此提案下修修憲門檻,將公民複決從「有效同意票超過選舉人總額半數」,改為「有效票超過選舉人總額半數,簡單多數即通過」,但國民黨還是持保留態度。

國民黨:民進黨唯一熱衷台獨修憲的只有游錫堃

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提出3個與主權有關的修憲案,立委蔡易餘提案「刪除國家統一」、「剔除西藏、蒙古為我國固有之疆域」修憲案,立委陳亭妃提出讓「台灣」正式納入憲法文字的「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案;但是,國民黨提議退回程序委員會,民進黨內也未達成共識,因此前途未卜。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批評,民進黨團唯一熱衷台獨修憲只有游錫堃,蔡易餘、陳亭妃只是為了留下紀錄而提案;尤其民進黨從主席蔡英文到黨團總召柯建銘對此事根本沒意願,「民進黨在法理台獨的修憲就是玩假的。」

蔡易餘的提案上會期即已主動撤回,陳亭妃則認為,「只要國民黨願意,馬上重提新版本也沒問題」,她的提案是希望國家優先以「台灣」名義進行涉外事務,加入國際組織、參與國際活動。

民進黨對主權議題暫無興趣

事實上,民進黨對於主權議題「暫無興趣」,已是退了一步,在政黨協商前釋出善意,先審查及通過藍綠皆有共識的議案。只是從修憲提案來看,幾乎很少對國民黨有利,如18歲公民權,國民黨目前在年輕選票已經潰堤,對於「天然獨世代」將更沒有吸引力

至於國民黨堅持的「總統赴立院國情報告」、「恢復閣揆同意權」,在國民黨仍是國會絕對少數情況下,即使修憲通過,國民黨也占不到好處,只能在總統國情報告時做議事杯葛,展現立場,這種意義不大的政治表態,對於納入修憲也缺少實質幫助,不過國民黨仍得以此討價還價。

時力、民眾黨希望先完成有共識部分

柯建銘說,期待此次修憲能夠與2022地方選舉合併舉行,才有可能突破965萬的公民複決門檻,但仍需要朝野動員與合作才有可能,所以立院必須在明年初完成三讀。然而,關鍵點恐還在於修憲案的內容,有沒有符合國民黨的利益,這亦涉及到「中國國民黨」與「台灣國民黨」的內部爭論。

小黨方面,時代力量總召邱顯智表示,將聚焦在廢考監、18歲公民權、修憲門檻高等,希望各黨團對於有共識的部分優先處理。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說,修憲是重要的歷史任務,雖然18歲公民權已較有共識,還是要大量協商,且修憲門檻很高,希望各黨秉持理性務實協調,讓修憲順利進行,先完成有共識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