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掉漆?呼籲停止罷免不被韓粉接受 民進黨:將有效因應罷免行動

政治

民進黨春節後開工日首次召開中常會,對於國民黨發起遍地式的的罷免,有可能提出反制措施,也不排除進行修法,將罷免門檻調高等。黨秘書長林錫耀說,民意不認同報復式罷免,國民黨沒有喊停的跡象,會繼續走下去,會與被國民黨直接點名的公職保持聯繫,有效因應後續的罷免行動。

韓國瑜被罷,韓粉也要罷免打韓戰將

目前高雄市議員高閔琳罷免案已完全第二階段,並已補足罷免連署件數9483份,倘若經中選會審查確認後,會是繼王浩宇、黃捷之後,第3位在韓國瑜被罷免後,由藍營發起的罷免案。

事實上,除了前述3位,正在連署中的還有台中海線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被點名的台北市立委吳思瑤罷免案,則還在醞釀中。這幾位立委與民代,都是當時「打韓」的健將,尤其王浩宇在網路猛批韓國瑜,黃捷則在議會總質詢讓韓國瑜只能跳針,至於陳柏惟與台灣基進在罷免過程用盡氣力,都讓韓粉幾乎崩潰。

一位黃復興人士說,韓國瑜遭罷免,已經是宣告韓國瑜的政治之路告終,未來韓只能待在幕後,無法重上第一線,這是民意的展現;但也因為韓被罷免,才有韓粉也要如法炮製,罷免那些打韓戰將,並不表示反對當初罷韓的民意。

林錫耀:國民黨不會停止,要協助對抗罷免

中央社根據民進黨某中常委轉述指出,林錫耀在會議上報告表示,黃捷罷免案後,國民黨推動罷免案的腳步,看起來沒有要停下來,國民黨操作罷免與民間團體推動的方式不一樣,民進黨會與被點名罷免的人士保持密切聯繫,協助他們化解罷免的問題。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在會中亦提及,黃捷罷免投票落幕後,另一名市議員高閔琳的罷免二階段連署,應該會通過,她建議行政院研議多席次選舉是否適用罷免機制,畢竟多席次選舉中,各民代均代表不同選民聲音,如此罷免下去「真是冤冤相報」,就連國民黨的議員也擔心被罷免。

其實,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就說,即使民進黨沒有幫助黃捷,罷免案也無法跨過門檻。而黃捷的不同意票高於同意票近一萬張,王浩宇則僅比門檻高一些,顯示罷免要過關頗有難度,以陳柏惟而言,即使該區藍大於綠,卻也不保證罷免案就能輕易達成。但有一件事已經得到證明,要避免被罷免,就要「直球對決」。

趙少康、林濁水都主張修法或廢除罷免制

重返國民黨的政治金童趙少康,日前也認為罷免案不宜再進行。他說,現行的罷免法律制度並不合理,對於單一選區的民意代表(如立委、市長)的罷免條件太過簡單;但對於複數選區的民代(如市議員)罷免條件又太過於嚴苛;所以他認為現行的罷免案結束後,應該要暫緩罷免,讓制度進行修正會比較合理。

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則呼籲,應該修法廢除罷民代的制度,「否則怎麼修都不可能合理,改革就要爽快,不拖泥帶水才是根本之道。」他建議台灣可以看看歐洲,從罷免制已絕跡的進步事實,廢除罷免民代的制度,否則落伍有毛病的制度,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只是,對於罷免是要進行修法,還是全面廢除,都是剛開始,國民黨與泛藍還在罷免的興頭上,若要修法提高門檻,或廢除罷免制度,大概要等到藍營也嚐到苦頭,有人說,沒有一位國民黨立委或議員被祭旗,國民黨可能還蠻享受進行罷免的報復,如同「公投」,從執政時誓死反對,到現在運用得有些心得,看來若由執政黨單方面提出修法,可能仍無濟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