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有寄生上流 台灣民眾黨被譏寄生國會 柯文哲「支援國會」遭圍剿

政治

過年前,民眾黨被媒體踢爆「寄生國會」,也就是多名黨務主管、黨工於立法院團辦公室辦公,但是黨主席柯文哲被問到此事時喊冤說,「拜託,我們是支援國會」,怎麼被打成說是「寄生」國會?然而,此言引起同為小黨的時代力量批評,直指這種理由很瞎。

柯文哲不認是寄生,而是支援國會

民眾黨上周被爆出「寄生國會」,中央黨部黨務主管及黨工「寄生」於立法院青島三館,被質疑公私不分,使用國會資源,占公家便宜。柯文哲當時指出,有在找房子要搬出去,將合併中央黨部與台北黨部,「還在找,就在這當中被爆出來」。

柯文哲說,民眾黨本來就是個小黨,所謂的黨部,大部分事務還是在支援旗下5名立委的問政,例如文宣部、智庫都是差不多情形;但人家有批評,我們也會改進。不過年後再被問到及此事,柯文哲的口徑已是「支援國會」

不知是不是「見笑轉生氣」,柯文哲更把矛頭對準民進黨,反譏「那些寄生在行政院、寄生總統府的,在批評別人,我就很火大!」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也批評,蔡英文總統當年使用總統府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召集非公職之黨務人員入府討論,「民進黨一隻手指指別人,四隻手指指自己」。

民眾黨派發言人叫陣,林鶴明:民眾黨的新興政治

楊寶楨17日晚透過聲明表示,對於黨團空間使用問題再度成為其他政黨政治操作及攻擊目標,民眾黨團空間均屬合法使用,裝修等相關花費均按照立法院規範申請,並無不法之處,若有任何不法花費,立院黨團願意接受調查。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18日在臉書反擊,如果台灣民眾黨把黨工放在國會用辦公室及相關公家資源沒有錯,民眾黨就不要搬家。若不是柯文哲自己新春發言抱怨,其他政黨根本就沒有要跟民眾黨吵這條不知羞恥的題目。

林鶴明說,一個政黨連這麽簡單的問題,都只會扯到藍綠,這種危機處理能力到底有什麼好說嘴的,是非對錯有這麼困難嗎?其他政黨都不敢做的事情,就你們做到了,好一個新政治。他反諷,有一種危機處理叫做先閉嘴,人家是「贏局不贏話」,新興政治專門的是「贏局輸局都要贏話」;而且,讓年輕黨工要受此非議,發言人還要出來講一些這麽心虛的辯解,民眾黨根本慣老闆。

王婉諭:黨中央與國會分立是基本政治道德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批評,黨部和國會分立,是最基本的政治道德,不管是寄生還是支援,都是藉口而已,而這樣的藉口真的有點瞎。或許很多人不清楚,把黨部的辦公室搬進國會的辦公室,會有什麼問題。但其實各個政黨的事務,本來就該與國會事務分立,這是最基本的政治道德。

王婉諭表示,黨團資源不是政黨自己的資源,把國會事務與黨部事務混在一起,將國會資源公器私用、挪用至政黨己身事務,這是人民無法接受的,而且,黨部人員也不應在無助理身分前提下,運用立法院資源、介入立法院運作。

王婉諭說,時代力量從創黨以來,中央黨部曾歷經3次搬遷,無論在黨團有沒有辦公室,黨中央與黨團都是各自獨立。時代力量人不多,立院黨團當然也需要黨部的協助,但時力的做法,是將黨務與立院事務確實分開,設置各自獨立的辦公室,規劃分配好兩者的工作時間,對於兩邊的職務,都戰戰競競、扛起兩倍的責任。更何況,現在的雲端協作軟體這麼多,要合作也不是什麼難事。

由於韓國曾上演一部「寄生上流」的電影,頗受好評,一家四口全部透過關係,兒子、女兒當家教、媽媽當管家、爸爸當司機,從住在貧民區,搖身變成住在高級住宅區,還趁主人出遊,把別墅當成自己的家,但最後卻是悲劇收場。民眾黨的「房事」問題,還是要盡早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