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如何布局雙北市長選戰?風向、陳時中、中間選民是關鍵

政治

國民黨2022台北市長人選,是不是就是蔣萬安,與新任黨主席將有相當關係,藍軍內部情勢混沌不明,民進黨也打算先靜觀其變,即使黨內多人躍躍欲試,但信心喊話居多,台北市長仍需要「領頭羊」,不只能帶動議員選情,對北部的戰役也有幫助,甚至對全台戰場具有關鍵性影響。

中間選民是勝負關鍵,爭取中間選民是高難度

綠營北市基層人士說,2000年以來民進黨從未在雙北同時執政過,每次選舉,只有3種組合,一是雙贏、二是雙輸、三是一勝一敗。2018年敗得最慘,2014年差一點就雙贏;2010年蘇貞昌、蔡英文都兵敗,與「一顆子彈」有直接關係,但很有效的拉抬民進黨的氣勢。

這位人士說,民進黨沒有其他想法,還是只能在這三種組合內思考戰略。經過兩次選舉測試,國民黨在台北市的樓地板是37%至40%,若加上總統大選,近幾次選舉都沒有拿到中間選民的票,中間選民在總統大選投給蔡英文,台北市長投給柯文哲。

在新北市,2020、2016總統大選,中間選民主要是投給蔡英文,2012、2008則是投馬英九;2014年市長選舉,中間選民分裂,但支持朱立倫的稍多一些,因此險勝游錫堃;2018年,更多中間選民把票灌給侯友宜,民進黨也遭逢歷來最大海嘯。

未嗅到「韓國瑜」、「反送中」,選戰風向還未出現

換句話說,要贏得選舉不難,只要贏得中間選民的青睞即可,但最難的是,怎樣才能讓中間選民支持。再從選舉過程看,2018只因為出現了韓國瑜,他讓多數縣市的中間選民都倒向藍軍,惟獨台北市例外。所以柯文哲說,選舉不必太早準備,選前半年或3個月再應付即可,亦即選舉到最後關頭,看當時風向就能大致確定勝敗。

柯文哲的話也許稍微誇張一些,但與事實卻頗有吻合,只不過,綠營人士認為,要扳倒國民黨,要好幾道關卡,如2014年先是國民黨馬王內鬥,在加上太陽花學運;2020總統大選,要靠中國文攻武嚇,還有香港「反送中」等外部因素,賡續不斷的延燒,但2018卻只有韓國瑜一人,民進黨就崩盤。

2022選舉,不會再有「反送中」,國民黨內鬥也不會有馬王來得激烈,因此基本面並沒有太差;雖然民進黨也沒有第二次年改、同志婚姻等,但防疫有成、經濟成長好轉,卻沒有讓綠軍得利。國民黨甚至喊出縣市長要「14+2」的口號,民進黨則是還在為保住桃竹而左支右絀。

要爭取中間選民,民進黨只能派出天王級

黨內人士說,雙北仍是關鍵,國民黨在雙北幾乎都有一戰的實力,在台中也是贏多輸少,但也因為如此,民進黨在雙北更需要派出強將,把戰線拉長,只要能緊咬國民黨,中間選民才有分裂投票的可能。要中間選民全部倒向藍或綠,比較可遇不可求,但起碼要從偏向藍軍,爭取到一半投給綠營,民進黨才有機會。

那麼現在的問題是,民進黨要如何挑選戰將角逐雙北?從2018來看,即使是經由黨內初選勝出的姚文智,仍不能視為「戰將」,真正的戰將,是要能夠守住民進黨的基本盤。所以2022雙北市,就至少要模仿2010,由「天王級」出戰。有人說,如果2018民進黨派出陳菊與賴清德分爭雙北,還有沒有韓國瑜,就真難說了。

目前可稱為「天王級」的人士,一是衛福部長陳時中、另一位是桃園市長鄭文燦。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基隆市長林右昌是「次天王」,立委級與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是三線。要推三線征戰雙北,除非有天時、地利與人和,否則胃口很大的中間選民,不會輕易買民進黨的單。

把陳時中擺台北、還是擺新北?

民進黨的難處,是不容易在一次選舉同時推出2位天王級,幸好武漢肺炎創造了陳時中,使他成為活棋,否則更捉襟見肘。只是,要把他擺在台北、還是新北?他先擺,還是先擺別人再擺他?

如果把陳時中放在台北,則新北市的候選人,會不會變成侯友宜的砲灰?若要陳時中與侯友宜捉對廝殺,會不會讓中間選民感到具有針對性?畢竟這種本土派的對決,會令中間選民兩難,尤其侯友宜政績亮眼,民進黨派出最強的阿中部長,想要拉下侯友宜的做法,確實有必要考慮新北市民的感受。

政界人士說,台北市沒有柯文哲,但也不能小覷黃珊珊,她後續會發揮什麼樣的行政優勢,爭取到多少中間選票,又如何影響藍綠得票,值得觀察。另一方面,如果民進黨採取「禮讓」侯友宜,會不會連基本盤也潰散,讓議員「小雞們」自求多福?總之,民進黨不如國民黨守上籌碼來得寬裕,或許,觀察風向、等待時機、延緩提名、避免黨內惡性競爭,是此時能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