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練神功必先自宮?連勝文、江啟臣拋國民黨黨魁「權力限縮」朱立倫很尷尬

國民黨

國民黨主席選舉是今年政壇重頭戲,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江啟臣、連勝文等藍營大咖,都提出自我限縮權力的倡議,期能博取「無私清譽」,但也引發「自宮之譏」,因其情狀宛如金庸武俠小說《笑傲江湖》,凡是想要練《葵花寶典》來當武林盟主,就得先揮刀自宮,引發各界熱議。

江、連、趙都提議自我限縮權力

國民黨現任黨主席江啟臣日前正式宣布參選連任黨主席,當時他就強調,自己要做一個「造王者」(King Maker),要當國民黨的「桶箍」,因此如果連任黨主席,絕對不會去挑戰2024總統,他還再三強調,造王者的「王」不包括自己。

繼江啟臣之後,盛傳也有意參選黨主席的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如今還公開加碼,認為黨主席應該全心於黨務之上,不得兼任公職,以避免陷入蠟燭幾頭燒的窘狀,必須一心一意做一個「專職黨主席」。

連勝文也認為,黨主席不應該再去爭取公職選舉提名,特別是總統,並以超然的立場,全力確保黨內各項提名作業公平公正公開,特別是總統提名;若是黨主席執意參選,應請辭由副主席代理黨務,以徹底維護提名的公平性。

無獨有偶,擬參選黨主席及總統的資深媒體人趙少康,他日前拋出倡議,認為目前總統權力太大,如果自己當選總統,就會在第一年進行修憲改成「議會內閣制」,自我限縮權力。

連勝文以民進黨為師,痛批國民黨問題出在「自私」

連勝文指出,國民黨過去幾年來,許多內部紛爭,都是源自黨主席掌握了黨機器之後,開始想要去競選或提名自己擔任公職,尤其是總統,從而引發黨務不中立、黨主席濫用黨部資源、任意修改黨章制度為自己量身訂做,等等重大爭議;最後使得黨內實質分裂,導致各種重大選舉都是敗在國民黨自己無法團結,讓支持者痛徹心扉。

「自私就是最大的原因!」連勝文表示,在國民黨內總統初選提名過程中,若黨主席外,出現一位強而有力的競爭者時,當競爭者若輸了,必會質疑黨務不中立、控訴初選不公,嚴重者就退黨參選!要不就是面合心不合,表面上團結、私底下抵制,而若該競爭者贏了、黨主席輸了,則黨主席跟黨機器最有可能就是變成消極處理黨務,反而變成候選人最大的累贅。

連勝文進一步提到,民進黨在2019年總統初選時,也曾有內部激烈競爭,但最後卻能團結,為何國民黨剛好相反?其言下之意,即指當時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既未選總統又未任公職」,專職扮演好黨主席角色,因此帶領民進黨團結勝選。

欲練神功必先自宮? 政壇人士曝關鍵:問題出在法治!

對於江啟臣、連勝文、趙少康等藍營大咖,接連提出自我限縮權力的倡議,外界譏諷是「欲練神功必先自宮」,因其情狀宛如金庸武俠小說《笑傲江湖》,凡是想要練《葵花寶典》來當武林盟主,就得先揮刀自宮。

而且自宮還不夠,還要其他人也跟著自宮,要大家跟隨自己的倡議,因此整個過程中,最尷尬的莫過於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每一次有人提出要自我限縮權力,他都會被「劍指」一次,都被喊話要跟著大夥兒一起自宮,甚至還有人要他「選總統但是不選黨主席」,同樣也是自我限縮權力。

政壇人士表示,其實問題不在於自我限縮權力,也不在於無私還是自私,而是在於「法治」,只要訂立好清楚的提名及初選制度,誰來當黨主席、這個黨主席自己參不選,都不是問題,「而且如果這個黨主席本身是很優秀的人才,難道就要捨棄嗎?」

該人士進一步表示,有時候,自私與競爭才是進步的強大動力,倘若黨主席無私無欲,他必然對選舉勝負也不那麼在意,反而可能放任、隨便,他並意有所指地說:「前一任主席也沒選總統、也沒擔任公職啊,後來我們有選得比較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