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希望台灣也有一條智庫街 鄭麗君籌組民間大型民主研究智庫-青平台

政治人物

前文化部長鄭麗君被點名是民進黨下一屆台北市長熱門人選,今(2)日她暢談她接任「青平台」董事長,未來要建構「社會對話」平台,與年輕人一起前瞻未來。而她如此大動作,外界亦好奇這是否是她為2022參與選舉投石問路,鄭麗君重申,目前沒有想過參選之事,也希望社會不必太聚焦於台北市長選舉,應多關心台灣的「下一步」。

華府有智庫街,台灣的智庫街是青島東路?

「下一步」,是青平台「民主治理學院」空間的名稱,對於青平台未來,希望探討的是台灣的未來,因此定位為「社會性的智庫」。鄭麗君說,她曾受美國邀請到華府訪問,當時華府有一條街,被稱為「智庫街」,她很羨慕,「如果青島東路也是台灣的智庫街」,就能媲美華府。

她指出,卸下公職的這半年多時間,有機會與許多年輕人對話,發現到他們關心的議題,一是薪資、房租、學費、學貸,再者是長期照顧體系。時代的快速變遷,新世代要擠入「贏者圈」,難度很高,這增加他們對於未來生活想像的負擔。鄭麗君認為,台灣不能僅追求唯「GDP」導向的經濟成長,而是要追求新的發展模式。

鄭麗君認為,每一任政府執政,都會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與課題,民主國家要有更長遠的思考,這樣的理想才會讓更多人投入,像是許多國家,其實政府都有前瞻部門、前瞻單位,民間也有知識機構。她說,早期台灣民主運動,都蘊含濃厚的民主啟發的理念,但是在台灣民主化後,台灣要追求的是什麼樣的社會?她認為,是該深沉思考、發起討論、為住在台灣這塊土地的人,提供內在的關懷。

公投與罷免被濫用?鄭麗君:重點在討論過程

對於近來如火如荼進行中的公投連署、政治罷免,鄭麗君認為這都是民主社會的一環,罷免更是憲法賦予的基本人權,重點在於,在公投與罷免的過程,台灣的政府的民間,有沒有充分的資訊、有沒有溝通討論的平台,正反雙方是否以知情理性的態度對話?

至於公投與罷免是否遭到濫用,應該修法?鄭麗君表示,不論修與不修,關鍵仍在這個討論的過程,是不是以民主的方式,經由民主機制達成維新政治運動?這也包括議題與對象,希望能有一個系統性的思考,這也是她過去推動「審議式民主」的精神。

鄭麗君說,自己的外表看起來雖然較嬌小,但個性卻是很堅毅。她曾徒步環島台灣兩次,一次是2008年總統大選時「逆風行腳」,另一次是與林義雄先生為非核家園而走。這兩次,都是為台灣的民主與環境。她不是輕言退縮的人,更不會將政治職位的轉換,當成是自己投入政治的終極目的。

7大平台與民主學院,林飛帆、吳怡農等擔任召集人

鄭麗君透露,青平台這次轉型,在徵詢董事、顧問、各研究平台召集人、諮詢委員時,幾乎都是一口答應,而且也沒有人問她是否要參選台北市長,都是因一股理念的契合。

青平台的年輕董事,有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另外有政務官龔明鑫、林聰敏、郝培芝;學者專家有林佳和、吳叡人、吳介民、蘇彥圖、馮喬蘭。

顧問群有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前駐WTO代表朱敬一、前中研院研究員吳乃德,以及吳晟、吳榮義、陳東升、陳傳岳、陳節如、賀陳旦、詹偉雄、劉錦添等學術泰斗與民團大老。

青平台的組織,有兩大支柱,分別是「永續民主研究中心」、「民主治理學院」,前者另設7大研究平台,包括民主治理、暖實力與社會共同體、軟實力與創新經濟、氣候變遷與能源治理、數位轉型與數位治理、城鄉與區域治理。各研究平台召集人,分別是蘇彥圖、林飛帆、林佳和、洪申翰、龔書章、曾旭正、吳怡農、宋承恩等。

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

雖然鄭麗君沒有設想自己的未來,但此基金會相當有別於其他專注時事、民調的基金會,它的能量,已超越一般基金會的規模,甚至與政府智庫,如遠景、亞太、民主基金會,能夠相互輝映,鄭麗君自己也將擔任講師開課,這對於許久未有智庫引領對未來與民主討論的台灣社會,不無是一股強大的暖流。

有時,無聲勝有聲,回到基層從事草根運動,能蓄積更多的能量,鄭麗君坦言,「入閣並不會為她帶來更多政治動能。」政壇上有句名言,「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鄭麗君亦不否認。她的未來,確實讓人充滿想像,是蔡英文也是民進黨的一顆活棋,值得外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