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新會期》高虹安參加國防外交 林淑芬被打入冷宮 SOGO案3立委動向微妙

國會

民進黨萊豬跑票遭黨團懲處的立委林淑芬,本會期確定無法進入長期蹲點的衛環與社福委員會,對於可能被安排到傳統冷門的司法與法制委員會,她表示,自己的專業不在司法,被剝奪對於關注的領域、遭打入冷宮,只能選擇尊重。

被移出衛環,林淑芬:我的專業不在司法

林淑芬說,雖然不是第一次沒有進入衛環委員會,上一屆也有發生過,但每一個委員都有自己的專業,她的強項不是司法法制,對黨團決議,她只能尊重。

不過他也表示,這是第一次連處分都超前部署,不確定中評會的決議處分,還可以延續到下一任嗎?是第10屆有效,還是終身都有效?若在立法院的每一天都有效,也是破天荒。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在去年12月底,對萊豬表決跑票的林淑芬、劉建國、江永昌等3名黨籍立委予以「停權3年、罰款3萬元」處分,其中停權部分,將使得3人在未來的會期,喪失優先選擇委員會的權利;亦即在這一屆立委任期,委員會的選擇,都將由黨團安排。

林淑芬在衛環社福的問政表現,被公認為專業立委,劉建國也是該委員會的常客,江永昌多數時間都參加財政委員會,3人經常被公督盟或口袋國會等民團,評定為優秀立委,不過「財政」相對不如衛環熱門,江永昌能否續留,須勢黨團決定。

高虹安可能參加國防,林昶佐、陳柏惟都要加入

立院小黨與無黨籍立委選擇委員會部分,2日也進行抽籤,民眾黨5席立委,邱臣遠抽中交通,蔡壁如是經濟,高虹安為國防外交,賴香伶是財政,張其祿是衛環委員會。其中,交通、經濟、衛環為熱門委員會,高虹安表示,不排斥進入國防外交。但是,民眾黨團仍會進行內部溝通,亦可能有互換微調情況。

時代力量3席立委,陳椒華抽中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邱顯智、王婉諭都抽中教育文化,籤運明顯不如民眾黨。此外,台灣基進陳柏惟抽中衛環,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則抽到內政委員會。

不過,林昶佐表示,已與其他立委協調,會繼續留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為台灣的國家安全及國際空間打拚。至於陳柏惟,也可能與民進黨立委互換,就等民進黨立委抽籤後而定。

SOGO案3立委動向,藍綠黨團相互攻防

國民黨方面,原傳出涉及SOGO案的立委廖國棟,在勾選意願表上的第一志願,仍為經濟委員會,而另一涉案立委陳超明亦然,他們認為,若改換委員會,恐落人口實,既然自己是清白,應繼續選擇經濟委員會。

但是,經過黨團的勸說,廖國棟似已改變心意,將參加衛環委員會,他表示,因為自己是醫生,現在就是回到初衷與專業,到衛環繼續為民服務,做應該要做的事。

廖國棟說,現在心境上想要休息沈澱,台東縣政府現在也面臨垃圾為患、掩埋場運作等嚴肅環保議題,希望自己能夠協助地方。他澄清,這次轉換委員會,沒有壓力。

陳超明先前表態留在經濟,對於黨團勸說轉換跑道還未接受,他亦表示對司法委員會沒有興趣,且若加入,恐對國民黨團帶來爭議。如今廖國棟若轉換委員會,陳超明的機率也頗高,問題在於委員會要能符合陳超明的專業。

退黨而未退出黨團運作的蘇震清,黨團認為他必須離開經濟委員會避嫌,指是他在商量的過程,對於被安排的委員會不甚滿意;然民進黨擔心若把蘇震清移出,但國民黨留下廖、陳2人在經濟,等於被「偷襲」。若確定廖、陳轉換委員會,蘇震清的動向也將明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