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幕僚大會師》蓬佩奧、博明另組國安研討會 提到「聯俄制中」季辛吉這麼說...

國際政治

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國安幕僚離開華府後,雖然不知他們是否也在「等一個人」,但可以確定的是,他們仍十分關心美國國安及美中關係,並因此集結起來。

川普多名幕僚組成「尼克森研討會」(The Nixon Seminar),由川普的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和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C. O’Brien)擔任主席,成員包括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提出《台灣防衛法》(Taiwan Defense Act)的共和黨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及其他國安領域專家及前官員。

尼克森研討會2日首次召開會議,由身為榮譽主席的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主講,談及當年「聯中制俄」,季辛吉認為如今或可「聯俄制中」,「如果是我,我會與俄國保持開放對話」。

美中俄「三角糾葛」能聯俄制中?

身為川普團隊著名的「知中派」,博明提問一針見血,他問季辛吉70年代擔任國務卿時運用「三角關係」(triangulation)聯中制俄,如今美國面臨中國強勢競爭,是否應反過來「聯俄制中」,致力與莫斯科建立緊密關係?

季辛吉回憶,出任國務卿不久後他發現中俄並不完全站在同一陣線,反而更是競爭對手,於是他與時任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決定對中俄「挑撥離間」,而這需要美國與中、俄各自建立良好關係。

「除非你與雙方維持有意義的往來,否則你無法使用『三角關係』策略」季辛吉表示,當時的原則是「確保美中、美俄關係比中俄關係更緊密」,讓中俄感到與其兩看相厭,不如和美國打交道。

「沒有國家能肯定美國是否對自己抱持敵意,那也就沒有國家敢背叛美國」季辛吉強調,他處理國際關係的原則是面對其他強權時,讓美國擁有盡可能多的選擇。這類似華府處理兩岸的「模糊戰略」

拜登政府2日首制裁俄國

博明也提問,為了確保「聯俄制中」,美國是否有需要支持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季辛吉並未正面回答,但指自己傾向「與俄國保持開放對話」。

季辛吉強調,白宮應保有與中俄維持良好關係的選擇,尤其是俄國,「儘管不再是一線強權,俄國仍十分重要;放任俄中聯手不符美國利益」。

不過,美俄關係近來恐怕有些動盪。華府2日正好宣布,美國情資顯示俄國當局對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下毒,因此制裁俄國聯邦安全局(FSB)局長波特尼科夫(Alexander Bortnikov)、俄國聯邦監獄管理局(Federal Prison Service)局長卡拉希尼科夫(Alexander Kalashnikov)等7名官員,財政部將凍結他們在美資產,並起訴他們在美國涉入的任何交易。

尼克森研討會隸屬「尼克森基金會」(Richard Nixon Foundation),秉持保守派現實主義,預計每月召開一次會議討論美國國安議題,重點聚焦在美中關係、科技創新還有中東和平,並會將研討會成果遞交華府及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