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唯一能與賴清德PK的對手 侯友宜仍須在國民黨夾縫中求生存

政治

根據最新公布的民調顯示,2024總統大選,現任副總統賴清德獲最多支持,21.1%;新北市長侯友宜居次,19.1%,2人差距僅2%,桃園市長鄭文燦10.1%、台北市長柯文哲9.8%、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8.7%,中廣董事長趙少康6.1%。賴侯呈雙強局面,但侯友宜信任度突破8成,是這些政治人物中最高。

深藍對侯友宜有疑慮...

侯友宜適不適合擔任總統?對許多深藍的支持者而言,是「絕對不ok的」,他與朱立倫、江啟臣,都被視為「台灣人」;連勝文則是「半個台灣人」;但趙少康、韓國瑜、洪秀柱,則是「中國人」。

事實上,在台派與獨派中,幾乎少有中國人,但是在「中華民國派」中,卻有中國人與台灣人的分野,其中以國民黨分裂的最為明顯,但這並不是他們自己選邊站,而是支持者自動將他們分類。另有一種,是徹底的「中國派」,心中擁護的是中國的執政者,不論它是國民黨還是共產黨。

以《美麗島電子報》公布的最新民調來看,就民進黨黨內競爭而言,不論是全體選民、民進黨支持者、泛綠支持者、表態信任蔡總統選民、40歲以下年輕選民,賴清德的總統適任度都遠勝鄭文燦。

綠營最強賴清德

以全體選民來說,賴清德適任度是鄭文燦的2.1倍。民進黨支持者,賴清德適任度是鄭文燦的2.7倍。泛綠支持者,賴清德適任度是鄭文燦的2.5倍。表態信任蔡總統選民,賴清德適任度是鄭文燦的2.2倍,

而侯友宜在全體選民適任度排名第二,但在民進黨支持者、泛綠支持者與表態信任蔡總統選民部分,均有15%左右的適任度認同。在國民黨支持者部分,總統適任度僅小輸朱立倫,顯著勝過趙少康。

也就是說,「泛藍」選民中,28.5%青睞侯友宜、26.8%偏好朱立倫、20.1%力挺趙少康。在整個政治光譜上,侯、朱其實占全體的11%,合計約22%,趙少康約8%,總計是3成,這就是國民黨的最低基本盤。換句話說,泛藍支持者部分,侯友宜則贏過朱趙二人,侯友宜目前是藍營最強人選殆無疑義。

藍營最強侯友宜

若從民國兩黨政黨競爭來看,賴清德總統適任度優於侯友宜,鄭文燦則明顯不敵侯友宜。即使在民進黨支持者與泛綠支持者方面,鄭僅贏侯在3%左右。在表態信任蔡總統選民部分,侯還領先鄭文燦2.2%,也就是說,不論是民進黨黨內競爭,還是民國兩黨政黨競爭,賴清德目前是綠營最適任人選毫無疑義。

只是藍營最強的的侯友宜,現在遇到了一些麻煩,在泛藍選民中,挺侯朱的22%,屬於沉默的多數,支持趙的8%,人數少、但是聲音大、動作多,加上趙又握有媒體話語權,有政壇人士分析,趙持續主導藍營話語權,就是不希望國民黨的黨權及執政權,落入侯朱這樣的台灣人手上。

防疫、兩岸、鳳梨,大方向與中央一致

侯友宜的民間聲量居高不下,他的支持度橫跨藍綠,那沒有挺他的2成民眾,有的是對政治無感,其他的恐怕就是來自深藍的反彈。

對於擁有高聲望者而言,很難拒絕再上一層樓的使命感。他的新北市長位子,其實並不好做,周錫瑋、朱立倫在當政時的民調,都沒有侯友宜來得高。侯友宜被問到選舉相關問題,都表現得很保守,主軸就是「現階段以市政為優先」,對於兩岸或外交議題,他也以最safe的說法回應,如「共創雙贏」、「互利共榮」等辭藻;雖然沒有新意,但選民很是接受。

侯友宜不被攻擊的一點,就是市政運轉相對順暢,在這個基礎上,他就沒有劣勢,也不需要急於回防。至於他能在其他國家政策或議題,做什麼樣的建議與回覆,則是取決於他要得分還是扣分,是要迎合中央,還是要挑戰中央?

在防疫、疫苗上,他的大方向是配合民進黨政府;中國軍機繞台,他並沒有把責任如同趙少康等人,一味歸咎蔡政府;在鳳梨事件,不只說要行銷到全世界,行動上更支持南部鳳梨賣到新北…,讓屏東縣長潘孟安都感謝。

支持趙少康者,目的要壓制朱立倫與侯友宜

政界人士說,以侯友宜這樣的聲望,國民黨應該要眾星拱月,當初宋楚瑜、馬英九走紅時,民調也沒這麼高;韓國瑜比不上宋、馬,卻被一群韓粉簇擁著,如今已被罷免下台,賦閒在家,要學馬英九「long stay」,卻是雷聲大、雨點小。有說人,大張旗鼓地去挺不會勝選、沒有希望的人,目的無他,只是要壓制朱立倫、侯友宜這些人。

如果韓國瑜在總統大選都慘敗,與他調性相近的趙少康,可能也不會好到哪裡。然而他們現在聲量很高,動作很大,侯友宜像個小媳婦,說話謹小慎微,對總統、黨主席都不敢展露當仁不讓的姿態,這很讓深藍群眾的滿意,但還是不放心,要確定侯友宜真的不會來搶黨權。沒有黨權,就不會有參選總統的機會,「中國國民黨」就不會有變成「台灣國民黨」的疑慮。

侯友宜主掌全國最大直轄市,人口超過400萬,連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被他比下去,他擁有一個相對優越的位子,卻很少跨縣市趴趴走,別人要「一日雙城」、「一日多城」,還看不到他施政滿意度的車尾燈;但是他卻是最小心謹慎,必須在國民黨夾縫中求生存,不過經過這樣的考驗,侯友宜的抗壓性與心理素質,將會再往上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