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長之爭》魏明谷與邱建富搶破頭 吳音寧態度保留與洪耀福迥異

政治

蔡英文總統6日南下彰化,到員林香山寺、田中慈德宮、慈惠堂參香祈福,內政部長徐國勇、彰化縣長王惠美陪同,共同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疫情早日止息;但也傳出,民進黨高層屬意徵召前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參選彰化縣長,然包括民進黨中央及吳音寧本人都否認此說法。

吳音寧否認有人跟她接觸談選舉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7日透過聲明表示,有關報導並非事實,黨內優秀人才濟濟,2022年選舉距今仍太早,不必有過多的揣測;做為執政黨,當前最重要課題就是持續做好防疫、拚經濟、堅守崗位,守護全民健康,和全民一起團結防疫,把執政做好就是對選舉最好的準備。

吳音寧則是在中央社探詢時回應說,沒有任何民進黨人士跟她接觸談參選彰化縣長,是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說法,對於假設性的問題,她無法回答,也不曾想過參選彰化縣長,現階段就是把正在寫的書趕快寫完;卻沒有把話完全說死。

吳音寧曾出版25萬字的「江湖在哪裡?—台灣農業觀察」一書,記錄二次世界大戰戰後,台灣50年農業的發展與困境,她曾任過彰化縣溪州鄉公所主任秘書,但2017年於爭議聲中出任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民進黨亦被指逼走韓國瑜,造就2018年大選的「韓流」,吳音寧也在選後,遭北農董事會解職。

還未初選,魏明谷與邱建富已達成共識…

事實上,遭「韓流」淹沒的,還包括前彰化縣長魏明谷,但他對於再次參選,有著強烈企圖心,另一位也表態參選的是前彰化市長、現任縣黨部主委的邱建富。邱建富說,2022年民進黨縣長初選,他與魏明谷達成共識,誰出線就挺對方。

邱建富近日對外透露,證實農曆年後,地方傳出徵召吳音寧參選彰化縣長的聲音,他察覺這是有人私下運作,不過,黨有黨的機制,一切都要按照初選機制走。

邱建富表示,民進黨內人才很多,通過初選披綠袍上陣天經地義,若採徵召,表示高層認為地方人才欠缺,是對地方士氣的一大重擊,萬萬不可。

除了邱建富、魏明谷外,北彰立委黃秀芳、南彰立委陳素月亦被點名,但2位女立委並未表態擬轉換跑道。魏明谷、陳素月皆屬新潮流系,新系只推一人角逐初選最適合理;黃秀芳隸屬正國會,邱建富則是親正國會,屬性接近,也可能透過協調,由其中一人參與初選。

洪耀福也不參選縣長;一切循黨的機制進行

國民黨王惠美在基層的實力不弱,施政滿意度也不低,然而民進黨不乏有意挑戰她連任之人,卻屢爆「插曲」。去年底,傳出前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可能披掛上陣,但他隨即否認,指自己不會參加黨內初選,接受徵召也沒有意願,態度相當堅定。

洪耀福還說,魏明谷上次有現任優先,這次綠營在彰化沒有此問題,初選前進行協調,協調不成就黨內初選,目前沒有徵召機制,一切循黨的遊戲規則走。

邱建富在去年中陷入桃色風暴,被指涉跟網友有不正當的男女「電愛」關係,爆料方是與邱建富競爭黨部主委的許廣東陣營。邱建富質疑,是黨內地方派系鬥爭故意誣陷他,阻撓他參選2022年彰化縣長。

選不選得贏是一回事,權力才是最重要

黨內人士說,彰化縣長是黨內派系必爭之地,中央與地方也出現相互放話的情況,包括洪耀福、吳音寧等,皆屬於「中央」級人士,他們陸續被拱出,某種程度是要確立他們是否有參選意願,以便設定假想敵;倘若「中央」沒有人要角逐,就回歸到「地方」事務,選情對各方派系也變得較單純。

彰化地方版塊藍大於綠,民進黨在彰化久攻不下,即使攻下,也逃不了「一屆魔咒」,綠軍在彰化不乏人才,但多年來都以老面孔居多,特別是翁金珠參選最多次,魏明谷、邱建富都在政壇經營許久,黨內外都難免樹敵。問題是,政治人物不在意輸贏,而是權力更重要,能參選縣長,代表權力還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