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通有6方針 邱國正有4策略 蔡政府對中政策仍採高度警戒

政治

蔡英文總統日前調整國安團隊,被指有意向中國釋出善意,但北京方面卻認為,蔡英文並非真心要重啟對話,而且祭出封殺鳳梨做為測試民心,亦等於是出考卷給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不過,在府院黨全力協助,全民加入買鳳梨行列,邱太三挺過第一關。

陳明通:中國持續對台極限施壓

中國突如其來的手段,顯示台灣對中國的情資掌握尚有不足,國安局長陳明通在官網表示,當前國際局勢變化多端,周邊安全變數增多,中共持續透過機艦擾台,對台進行極限施壓,而新冠肺炎疫情雖然趨緩,但對國際政治經濟衝擊力道仍依舊嚴峻;另外氣候變遷、極端主義等非傳統安全威脅猶存。

陳明通指出,境外敵對勢力持續透過爭議訊息企圖分化、混淆台灣民心,破壞台灣的民主法治社會。面對日趨複雜的安全威脅與挑戰,國安局將持續靈活機先部署,強化情報蒐研的精準性與專業性,運用高科技技術、結合國安團隊,掌握各種威脅資訊,以即時提供政府決策因應、確保國家安全及社會安定。

國安局也公布6項國安政策方針,1、開拓多元合作管道,提升情戰工作成效;2、強化情報戰略作為,因應境外敵對勢力威脅;3、掌握社會危安因子,確保國家安全有序;4、廣拓科技情蒐部署、提升國安預警成效;5、統合網路主動防禦作為,達成國家資安聯防目標;6、整合密碼工作能量,建構資通密安聯防。

邱國正:要降低中國灰色地帶威脅破壞力

新任國防部長邱國正,近日將「共軍演訓我國因應策略」書面報告,送達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強調,中共近來頻以機、艦擾台等手段,對我軍事施壓,或以灰色地帶製造恫嚇心理效應,國軍依政策指導規劃相關因應策略,以反制中共威脅,展現自我防衛決心。

國防部指出,針對共軍侵擾及在台海周遭活動機艦所有動態,將持續運用聯合情報監偵系統,密切掌握敵情動態。其次,國軍依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對接近台灣周邊海空域的共軍,以「越接近本島,越積極處置」 原則,派遣適當海、空兵力警戒、攔截、驅離,及防空飛彈追蹤監察等手段,確保國家安全。

再者,國防部官網自去年9月17日起,在「即時軍事動態」專區及推特,主動公布共機活動,藉以建立國人敵情意識,並讓國際社會瞭解中共破壞台海現狀,適時揭露國軍應處作為。

此外,國防部強調,適度公開我反制中共假新聞攻勢,及維護資安的成效,降低中共「灰色地帶」威脅的破壞力。

邱太三:短期民共政府政治性接觸不易

事實上,國防部、國安局的策略,都與過去的強硬姿態沒有太多改變,也視中國為台灣主要威脅,而兩岸復談或協商的可能性就不高。邱太三上周在立院總質詢時說,民進黨政府與共產黨政府若要直接政治性接觸,短期內不敢這樣預期,但其他互動可以為未來累積比較好的基礎。

他認為,兩岸過去互動比較少,但事務性聯繫仍在進行,雙方都希望解決人民現實遭遇問題,相信未來有合作協議、各項服務人民的機制。

從鳳梨事件、培訓網紅,中國持續針對台獨勢力撂話等,台灣也不甘示弱化解,兩岸似乎沒有恢復接觸的機會,北京在打壓台灣不成,即有消息稱中國並不急於與台灣對話的訊息。

相關人士認為,比較著急想談的當然是中國,機艦繞台、經濟打壓,都是要逼台灣上桌,中國以廣大人口的市場而自恃,但台灣已不像過去依賴中國,也就沒有必須談判的時間壓力。特別是從陳明通與邱國正都對中國擺出抗衡姿態,亦見皆說明蔡英文之所以調整國安布局,還是在因應中國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