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公投》連署衝上64萬 王浩宇猛打環團成「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政治

藻礁公投連署昨天已經封關,連署書一舉衝到64萬份,而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近期與環保人士相互攻訐,未料卻被外界指為「幫倒忙」,成為連署書衝高的原因,就連綠營內部都有人不苟同王的言行。

但王浩宇做出解釋,強調在國民黨介入的情況下,本來就擋不住連署,因此關鍵是在8月28日的公民投票,為此必須提供社會「另一種觀點」,讓民眾有理由去反對藻礁公投案。

藻礁公投連署封關,衝上64萬份

桃園環團意見領袖潘忠政於去年7月7日領銜提出「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之公投連署,昨(10)日是第二階段連署截止日,以單日30,629份繼續爆量衝高,總數更達644,105份。

《珍愛桃園藻礁》臉書粉專指出,3月10日是寄件截止日,當天寄出的連署書仍來得及有效,因此未來幾天仍會陸續收到,而他們也會繼續公布累積的總數。

對於收到這麼多連署書,該粉專感性表示:「此時此刻的漫漫紛擾之中,這份堅定的支持力量尤其令人感到彌足珍貴。謝謝你們的相信,我們彼此不相識、甚至可能不會有機會謀面,但我知道其實我們已雙手緊握著對方。」

牛煦庭:王浩宇根本是在幫倒忙

對於藻礁公投連署,無黨籍桃園市議員牛煦庭感受很深刻,因為他早在去年年中就開始幫忙募集,他表示藻礁案當時是與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一起開始展開連署,而他做為桃園市議員,當然要關心桃園地方事,而且支持者前來連署反萊豬、公投綁大選時,也不過就再多簽一張藻礁案,所以3個案子他都一起來幫忙。

對於連署書近期持續飆高數量,牛煦庭觀察到,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是替民進黨幫了倒忙,「這些公投連署書數量都動輒6、70萬份,主要反映民眾對民進黨執政不溝通、不謙卑,每每『橫柴過灶』強硬推動,人民當然感到很反感,而王浩宇這次一直出來攻擊潘忠政老師,根本就是在幫倒忙,讓民眾看到說,他等於是在鼓動網軍,簡直是一面照妖鏡!

藻礁案還默默無聞時,無黨籍桃園市議員牛煦庭早就在幫忙募集連署書。(圖片來源/牛煦庭臉書)

牛煦庭指出,桃園市、尤其本次三接案所處的觀音區,「環境負債」很沈重,已經被發電廠、工業區等各種污染源包圍,甚至還有村落被稱做「癌症村」(按:觀音區「樹林新村」,近年過世居民因癌症逝世之比率逼近8成)。

他強調,政府強行貫徹2025非核家園,結果卻把各種發電廠蓋在桃園,目前桃園已經貢獻全台約5分之1的電力,「鄭文燦市長臉書說,新北反對三接蓋在台北港,那我們要問的是,為什麼新北可以Say No,桃園就不行?我們桃園的環境負債,難道還不夠多嗎?

王浩宇反駁:重點是828公投,必須提出「另一種聲音」

對於外界質疑幫倒忙,王浩宇坦承就連民進黨內部都有正反不同意見,彼此甚至互相攻訐,為此他特別錄製影片,呼籲「台派網友」不要到處攻擊洗版,認為這樣對整件事情是沒有幫助的。

王浩宇娓娓道來,表示在國民黨宣布幫忙藻礁連署之後,自己才漸漸提高發文的頻率跟力道,「重點是只要國民黨加進來,連署就一定會過,因此眼光不能只放在連署,而是要放在8月28日的公民投票,那個才是重點。所以現在講什麼我幫倒忙,其實不管我有沒有發聲,連署都會過,但問題是公民投票時,我們有什麼論述來讓社會覺得,不去投票或是去投反對票,才是正確的做法呢?」

王浩宇也說,這幾天他都只睡3個小時,看完18萬字跟藻礁的會議紀錄跟來往信件,而且還有很多資料沒公開的,他強調:「這些都是未來民進黨打這場公投的武器,總是要有人願意花時間去研究。」換句話說,必須從現在開始就提出「另一種觀點」,否則會讓整個社會陷入沉默螺旋,一面倒向對手的說法。

學者示警:民進黨還能在四個公投案上睡覺?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范世平也表達出跟王浩宇相似的觀點,他以《民進黨還能在四個公投案上睡覺?》為題來撰文,提醒民進黨不要忘了2018年對公投案的冷處理,結果潰不成軍,連縣市長選舉都大敗,民進黨難道要重蹈覆轍?言下之意,就是不能再「冷處理」下去,必須積極回應外界的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