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改》姚嘉文:18歲公民權是小案 辜寬敏:民進黨應與社會溝通「制憲」

政治

民進黨憲改小組日前舉行會前會,召集人之一、總統府資政姚嘉文指出,根據民進黨黨章、黨綱規定,黨的立場,就是制憲及國家的名稱要叫做「台灣共和國」,這不是他自己或蔡英文總統的意思;他說,「憲改小組」設在民進黨,就是黨要做為一個運動機器,如同當年的總統直選一樣,努力去推動,但不必設定時程。

民進黨:黨是多元民主政黨,對憲改有各種意見

關於「制憲」、「建國」之說,民進黨內認為,會尊重姚嘉文的個人主張,民進黨發布新聞稿說,民進黨是多元民主政黨,對於憲改本身均有不同意見,這也是成立憲改小組凝聚共識的原因。

黨發言人簡舒培表示,民進黨憲改小組尚未正式運作,所有憲改主張,都需在小組會議中充分討論後,再做成決議。民進黨最後的憲改主張,亦需中常會通過後,送交立院黨團,與朝野政黨協商。期待透過憲改小組的成立,在未來討論的過程中,務實凝聚共識後,提出符合社會期待的民進黨修憲案版本。

也是召集人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說,憲改小組還沒有正式開會,議題仍未確定,會以開放態度來面對。柯建銘認為,現在時空環境不同,未來黨版提到立法院討論時必須考量可行性。外界則以「冷處理」來形容黨對姚嘉文的提議。

而憲改小組成員的立委陳亭妃,與同屬正國會的立委蔡適應等人,10日舉辦憲改公聽會,討論「邁向國家正常化」議題,呼籲應該優先以「台灣」之名,參與國際組織和活動

姚嘉文:18歲公民權是小議題,國家主權是重要議題

姚嘉文表示,過去幾次重大政治運動,「解嚴」是在民進黨之前就推動的;之後「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也都是民進黨推動。現在面臨的「制憲運動」,則是民進黨的重大考驗,需要國會、總統府、黨中央、地方一起合力推動。

姚嘉文指出,3位召集人,他本人是資政,柯建銘是立院黨團總召,鄭文燦代表地方政府。其他成員,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等,都是黨員,因此基本上是以黨做為推動,代表黨的主張與精神。

對外社會與朝野政黨共識較高的「18歲公民權」議題,姚嘉文說,這是比較小的案子,由黨團推動即可,黨中央其實不必太過問。最重要的幾個議題,是國家名稱、國土變更問題及中央政府組織;至於國歌,沒有規範在憲法裡,但國旗有;以後的憲法其實無需要規範國旗議題。

關於領土議題,姚嘉文說,很多國家沒有將領土範圍列入憲法;領土是「事實問題」,不是法律問題,就算中華民國主張「南美洲是我們的」,也沒有用;以美國為例,只有規範領土的變更。未來台灣也應該僅規範國土變更即可,例如金門要獨立或加入中國,或廈門要加入台灣國,則需要國會同意。

辜寬敏:民進黨應傾全黨之力與社會溝通「制憲」

姚嘉文的主張,引來台派的呼應,獨派大老辜寬敏今(11日)表示,民進黨主張「台灣成為獨立且正常的國家」做為政黨基石的一個本土政黨,對於「制憲」理念應傾全黨之力與社會進行溝通與對話,凝聚人民的台灣意識、國家意識、國民意識,並輔以務實可行的計畫,逐步完成台灣國家正常化的政治理念,這不僅是民進黨的政黨目標,更是多數台灣人民的期待。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認為,早在1991年,民進黨就曾舉行「人民制憲會議」,全黨共同推動台灣制定一部合身合用的台灣新憲法,期間更喊出「人民制憲、老賊修憲」的明確口號。這次民進黨憲改小組中的多位成員,包含姚嘉文、邱義仁、管碧玲等,都是當年人民制憲會議的重要參與者。

民進黨憲改小組將在3月31日召開首次會議,黨副秘書長林飛帆10日表示,未來修憲期程要經過小組共同討論,目前還未就小組會議頻率與進程做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