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成立憲改小組 姚嘉文、柯建銘、鄭文燦任召集人 黨中央想「修憲綁大選」?

政治

民主進步黨3日召開中常會,會中正式通過成立「憲政改革小組」,召集人由前黨主席姚嘉文、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中常委桃園市長鄭文燦,小組成員涵蓋行政系統、立院黨團、黨中央、學者專家、民團領導人等。

府院黨皆有代表,學界與民團做諮詢

總統府方面的代表是副秘書長李俊俋,行政院代表為政務委員羅秉成、黨中央代表是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邱義仁、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立院黨團是憲改小組的大宗,包括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書記長羅致政,立委管碧玲、周春米、鍾佳濱、吳秉叡、陳亭妃、蔡易餘、王定宇、何志偉;唯一的議員是梁文傑。

學者專家有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蘇彥圖,輔仁大學學士後法律學系助理教授姚孟昌、中興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陳信安、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廖福特、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林明昕、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所所長羅承宗;民團方面,有永社理事長黃帝穎、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等。

民進黨:展現具體行動,為憲改做準備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表示,黨主席蔡英文在2020年民進黨全代會開幕致詞時提到,當前台灣最重要的改革項目之一,就是憲政改革,而中常會通過成立憲政改革小組,就是民進黨展現具體行動,為了憲政改革做準備。

顏若芳指出,近來朝野政黨與民間社會團體共同訴求啟動憲政改革聲浪,民進黨黨做為執政黨,有責任回應社會期待,未來憲政改革小組,會在廣泛收集各方意見後,提出憲政改革主張。

顏若芳強調,憲政改革是台灣當前面臨的嚴肅課題,小組成立後將會密集討論當前台灣憲政改革所面臨的一些課題,以認真且負責任的態度討論憲政議題,此小組也將不定期諮詢各方意見領袖,廣納意見,未來,憲改小組將會提出黨版的憲改方向,提供給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在修憲委員會中,作為更多討論的基礎。

召集人涵蓋老中青,各具代表性

黨內人士指出,3位召集人代表的意義都不相同,姚嘉文是前考試院長、輩份高,是「美麗島世代」在民進黨內僅存的耆老,且具律師專業背景,台灣歷次憲改過程,都有姚嘉文的影子,他在獨派、台派、或是與美麗島另一大老林義雄的溝通,都較無問題。

柯建銘屬「次美麗島世代」、是民進黨轉型為「體制內改革」在立法院的主流派之一,與陳水扁、謝長廷、蘇貞昌等「律師世代」主導90年代台灣半邊政治舞台。特別是扁政府卸任後,柯建銘已是黨內國會元老,且民進黨從完全劣勢到完全執政,柯建銘見證其變遷、演進,加上對國會議事的嫻熟,擔任召集人有傳承意義。

至於鄭文燦,黨內人士說,他一方面是「縣市長」的代表,另一方面是因鄭文燦是「野百合」學運世代領袖之一,推動國會全面改選及第一波憲改的前鋒,他的觀點、認知,能適當反映基層與年輕人的意向。這是由他們3人出任召集人的黨內思考。

臨時性任務編組,因應狀況再做調整

立委部分,「派系平衡」是必須要兼顧的,黨內人士說,當然有要有老幹新枝,如管碧玲是資深立委,與周春米皆代表「不分區」;新系有劉世芳、鍾佳濱、梁文傑;英系有羅致政、蔡易餘;正國會是陳亭妃;湧言會是王定宇、管碧玲;吳秉叡是蘇系;何志偉是綠色友誼連線。且因為是黨的憲改小組,因此主要從中常委中擇定,也盡量簡化組織,以利溝通。

相關人士說,希望在一定時程內確定黨的憲改版本,然後進行與社會溝通,屆時憲改組織還會再做調整,包括府院黨的角色會更吃重,最重要的是憲改版本內容的主軸如何,才會再做下一步的整編。

18歲公民權,修憲案過關機率高

只是,從當前的政治局勢來看,這次的修憲,真正能通過立法院四分之三門檻的,大概就是18歲公民權。「只是從歷次民調來看,這個18歲公民權,都是民意過半不贊成,且20到29歲年輕人多數反對的議題。」一位政界人士說。

政界人士分析,對於大多數選民沒太大興趣,再加上立法院不管執政黨的民進黨或是在野黨藍白黃各黨均贊成的議題,投票時要造成什麼藍綠對抗並不容易,而沒有正、反對立激盪,想要捲起千堆雪並不容易,如果民進黨中央想拿修憲綁大選,幫2022的地方選舉催票,恐怕會打錯算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