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幫、菊系、新系都有人被砍 蘇貞昌逐步建立起「大蘇系內閣」

政治

行政院在春節後是否有小幅改組,其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還被點名可能接任副閣揆,屏東縣長潘孟安接替陳吉仲,勞動部長許銘春也傳出異動,但行政院也對外鄭重否認,秘書長李孟諺轉述蘇貞昌的態度說,「副院長沈榮津與陳吉仲深獲院長信任,未來也將持續委以重任」。

讚許沈榮津,陳吉仲、潘孟安亦否認異動

蘇貞昌說,沈榮津在防疫工作與經濟事務的跨部會協調,陳吉仲在阻擋非洲豬瘟、推動保障農民的「三保一金」,以及與農民的溝通協調方面都貢獻很大,深獲他的信任,未來也將持續委以重任。

李孟諺表示,過去一年來,台灣的經濟成長和防疫成果都受到多數民眾認同,甚至得到世界各國肯定,行政團隊會繼續努力,盼外界停止無端的人事揣測,勿再以訛傳訛。

潘孟安則是一年多前,就陸續傳出他可能接掌農委會,對於近日的傳言,他說,接農委會主委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潘孟安強調,陳吉仲是歷屆最好主委,學養俱佳,對產業了解,政策執行非常迅速,是農委會很難得的幹才。他沒有接收到任何接農委會主委的訊息,也沒有這樣的規劃,他會在屏東與大家一起打拚。

蘇貞昌綁著「萊豬炸彈」沒人敢動他

據指出,由於民進黨下屆屏東縣長之爭頗為激烈,潘孟安偏向交棒給立委周春米,但鍾佳濱與莊瑞雄2位同志也相當積極,如果潘提早離開縣府,要協助周春米與鍾莊二人抗衡,就有不少變數。相關人士說,以潘孟安的政績,要入閣是時間問題,但他現在要先固守縣長交棒這一局,可能還不會北上。

蘇貞昌自萊豬、作圖風波後爭議不斷,去年年底輿論屢見內閣改組討論,甚至有派系一度點名,春節後內閣改組前副總統陳建仁將回頭接閣揆。

不過今年年初疫情再起,部桃醫院的群聚事件,讓蘇貞昌從萊豬風波中重新回神拿回話語權,一位與綠營互動密切的專業人士分析,現在蘇貞昌已經跟萊豬成為「命運共同體」,尤其今年下半年藍營將推萊豬公投,現在如果換閣揆,等於剛上任的閣揆就要去接這個「萊豬炸彈」,而現在身上綁「萊豬炸彈」的蘇貞昌,應該沒有人敢動他。

肯定許銘春,「我的內閣沒有黑名單」

這波內閣微調的傳言,就是從被點名為「黑名單」的許銘春。但蘇貞昌透過李孟諺對外澄清,「我的內閣沒有黑名單!」蘇肯定許銘春的工作表現,相關訊息「並非事實,請勿以訛傳訛」。

許銘春據傳是為推動勞保年金改革,不惜與政院攤牌,因此1月中臨時會審查總預算期間,許銘春抽空到勞保局等各局室逐一「拜年」,言談中提到自己可能在位不久,被解讀許銘春名列「內閣改組黑名單」。

不過,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前組長游迺文涉嫌收賄,與特定公司聯手操控股價,勞動部成眾矢之的,讓蘇揆很有意見,也是關鍵。不過有消息指出,年前年後,內閣都以「維穩」為主,即使更動,幅度也非常小。

據了解,甫落幕的立法院臨時會總預算審查,國民黨均針對內閣首長特別費提出刪減案,包括陳吉仲、衛福部長陳時中、經濟部長王美花等,但都遭到民進黨否決,顯示立院黨團力挺相關部會首長的態度,也讓內閣要不要改組,多了一層疑慮。

蘇貞昌鍘人不管派系,只有泛蘇系

即使內閣沒有改組意圖,蘇貞昌在國營事業這一部分的調整,卻沒有閒著。陳啟昱月初被請辭台鹽董事長,台船總經理曾國正也跟著辭,還有中小信保董座李耀魁、農業金庫總經理嚴漢明提前申退,甚至傳出中華郵政董事長吳宏謀也在觀察名單。

從去年以來,蘇貞昌先砍了「桃園幫」,如時任桃園航勤公司董事長的郭榮宗、華儲公司董事長的陳宗義,有人質疑,蘇貞昌與鄭文燦交好,怎麼六親不讓?現在輪到陳啟昱、許銘春、吳宏謀等,所謂「高雄幫」的前菊市府重臣。新潮流系前彰化縣長魏明谷,去年被請辭台水董事長,一度引起新系反彈。

有黨內人士說,蘇貞昌並不會特別針對「派系」鍘人,也不會因為是鄭文燦或花媽系統,只是剛好不巧而已,對蘇而言,只有「泛蘇系」。因為是這樣,所以大家也都算被公平對待,沒有獨厚誰的意思。

當然,也有不少人要爭取入閣,或轉進國營事業,據說有的派系整個晾在一旁,沒有一個被點召。這樣似乎也不是壞事,不會被批評有誰「整碗端走」,或是蘇貞昌被派系綁架等,但總之,要入閣與否的,至少要展現是不是對蘇貞昌效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