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他跟陳菊、海董、陳其邁都有交情 兩個月前陳啟昱就被要求離開台鹽

政治

台鹽董事長陳啟昱2月1日「無預警」請辭,據傳「被請辭」的壓力來自行政院高層,但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表示,尊重陳啟昱的生涯規畫,對於相關揣測,行政院沒有回應。由於陳啟昱還在盛年,請辭並非退休,曾任多屆立委與高雄市副市長,未來動向仍受矚目。

被政院高層請辭,陳啟昱細數4年多3大政績

據指出,台鹽董事長一職調動,是延續去年520後,行政院長蘇貞昌執行國營企業主管異動的第二波,陳啟昱去年即被傳出調動,卻留任8個多月。這次請辭,陳啟昱透露是配合高層。有一說是陳啟昱的去職與黨內派系鬥爭有關,一、兩個月前他就被要求請辭,但他爭取留下,但仍不敵政院高層的決定。

陳啟昱在他的辭職聲明中表示,2016年6月派任台鹽公司董事長至今4年8個月,期間以戒慎恐懼之心,秉持照顧員工、誠信經營、落實公司治理暨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任內三大任務之一,是啟動更新通霄廠海水引入管及汽電共生新建工程, 預計今年完工。

其次,成立台鹽綠能股份有限公司,首創國內「漁電共生」新經濟模式。全國首座實質建置的漁電共生案場亦已動工,規劃今年併網發電,跟隨政府2025年光電裝置容量20GW之目標戮力前進。

陳啟昱說,自己在任內對員工年平均調薪超過3%,公司營收與獲利屢創新高,2020年全台受疫情影響,仍逆勢成長超過前一年。種種措施都不負期待,如今完成階段性任務。

從黑派、陳菊幫到海派,與陳其邁有交情

陳啟昱早年隸屬高雄余家的「黑派」, 2008年立委選舉,拿下民進黨在高雄縣區4席立委的唯一一席,彌足珍貴。隨即在2010年陳菊任內,被拔擢任副市長,此為派系合作,陳啟昱可泛稱為「陳菊幫」,但並不是真正的菊系人馬。2016年政黨輪替後,陳啟昱即轉往國營事業的台鹽發展。

陳啟昱決定請辭並與幕僚商議後,決定重返政壇。由於他原立委選區已由林岱樺取代,鳳山立委許智傑、岡山區立委邱志偉、旗山區立委邱議瑩,基層實力與問政表現都不錯,且陳啟昱再投入立委須等到2024,時程太久。

由於陳啟昱原屬余政憲系統,余政憲與現任高雄市長陳其邁有交情,早年都是扁系核心,現在陳啟昱已是海派,「海董」林崑海曾在換人過程,向蘇貞昌推薦陳啟昱並掛保證,海董與陳其邁亦交好,地方人士研判,陳啟昱有豐富市政經驗,回邁市府輔政也有可能,現任民政局長閻青智就曾任陳啟昱的特助。

是怎樣的陰謀論讓陳啟昱被請辭?

台鹽企業工會聯合會(鹽聯會)則發布新聞稿,肯定陳啟昱的政績,指他在任內投入3.8億元,更新通霄廠海水引入管相關工程,已於2018年底完工;2019年更斥資5.85億啟動汽電共生新建工程,縱使這兩大投資將大幅提高營運支出,陳啟昱仍果斷執行,讓公司繼續穩步生產經營,領導魄力實屬難得。此外,鹽聯會指出陳啟昱尊重工會、勞資協商平順,且相當重視員工,連續4年平均調薪都超過3%,雖萬般不捨,但尊重董事長個人生涯規劃。

然而,也由於台鹽近年發展綠能產業,包括漁電共生案等,已陸續在高雄永安、台南北門、嘉義義竹如火如荼展開,其龐大的商機,亦引起關注。據指出,有人希能取得或主導綠電大餅,因而多次向陳啟昱落井下石,提出投訴。顯見,台鹽董座的更換,也有不單純的陰謀論。

消息指出,台鹽董事長將由經濟部分管國營事業的次長曾文生暫代,未來正式接任台鹽董座者,以現任總經理吳旭慧呼聲叫高,但也傳出蘇貞昌有屬意人選,被估計將在農曆年後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