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對話領袖峰會》和中國「疫苗外交」打對台 美日印澳要產10億疫苗給東南亞

國際

美國、日本、印度與澳洲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於台灣時間12日晚間登場,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本首相菅義偉、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及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盡皆出席。

拜登指出,四國將合作提升印太區域的疫苗生產及施打能量,而莫迪在推特表示,日本、美國和澳洲將能協助提升印度對疫苗的產能,以幫助其他印太國家。

根據美國官員,QUAD的目標是2022年在亞洲生產10億劑疫苗,主要輸出至東南亞國家。由於許多東南亞國家受惠於中國「疫苗外交」,QUAD此舉被視為是要與北京「打對台」。

美日出錢、印度出力,澳洲負責運輸

《路透社》報導,美國、日本將金援印度製藥業,以提升印度對嬌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單劑疫苗的產能,而澳洲將協助物流運輸。

《印度時報》引述印度外交部次長席林格拉(Harsh Vardhan Shringla)證實了上述分工,席林格拉表示QUAD將建立以「信任」奠基的疫苗安全供應鏈。

《Politico》指這代表美國對中政策從川普的「懲罰」機制,轉移至運用連橫策略,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稱讚拜登的亞洲政策踏出勇敢的第一步。

儘管會前美國官員表示可能不會處理中國議題,上述外媒指出,菅義偉仍對中國單邊改變現狀的意圖表達強烈反對,而莫迪也提出中印在喜馬拉雅山區的邊界問題,獲得其他國家領袖聲援。

而《澳洲金融評論報》(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報導,四國同意合作以突破中國的「稀土戰」,還有研發低排放技術。

印太區域將決定世界的形狀

四國領袖也重申他們對維持印太區域自由、開放的承諾。

拜登表示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至關重要,美國承諾與QUAD國家及所有亞太盟邦合作以維持區域穩定,而QUAD致力尋找實際解決方法、追求具體成果,將是達成此一目標的重要合作機制。

菅義偉強調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是美日印澳的共同利益;莫里森直言在21世紀,印太區域將形塑全球的未來,而QUAD峰會就是印太區域的「新黎明」。

莫迪肯定QUAD是因民主價值及對印太區域的理念而團結在一起,此一機制機制臻至成熟,將是維持印太區域安全、穩定及繁榮的重要支柱。

(日本政府12日宣布,菅義偉4月初將前往華府,成為首位在白宮與拜登會面的外國領袖;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表示,這不僅能強化美日關係,也能向世界展現堅定的美日同盟。(圖片來源/FB@sourikantei)

中官媒警告南韓不要支持QUAD

QUAD四國領袖峰會時間長達90分鐘,美方除了拜登,還有多名國安高層出席,包括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而另外三國也都有外長或外交高層與會。

QUAD又被稱為「亞洲版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常被視為美國及亞太國家反制中國的合作機制,因此引起北京高度警戒與批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2日在例行記者會批評QUAD「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環球時報》報導數名中國專家不看好QUAD,認為他們無法超越自身利益進行合作,恐淪為「空話俱樂部」。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成曉河11日投書《環球時報》,他觀察到南韓對參與QUAD的態度轉趨正面,警告首爾應繼續對QUAD維持「戰略模糊」,否則將傷害中韓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