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選戰要派奇兵?高嘉瑜建議蔡總統:王牌陳時中其次王世堅

政治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16日向總統蔡英文推薦,2022台北市長人選可派出「奇兵」,由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出戰。王世堅聞訊後說,這真的讓他「驚呆了」,但他低調地說,高嘉瑜是想緩和氣氛、博君一笑,才會在嚴肅的黨務座談上提出歡樂的建議。

王世堅能逼蔣萬安在很多議題上表態

民進黨16日舉辦台北市黨務座談,蔡英文親自出席。高嘉瑜在會中表示,如果不是派最優秀的衛福部長陳時中選台北市長,可以出奇招,由王世堅出戰國民黨蔣萬安。

高嘉瑜說,王世堅在台北市非常有經驗,對上蔣萬安,能夠把一些大家認為爭議的地方,以及蔣萬安對於很多議題可能沒辦法啟齒的,逼蔣萬安在戰場表態,這是這場選戰的另外一個亮點。

2022年台北市長選戰會非常精彩」,高嘉瑜直言,對民進黨來說,2022不論在人選或議題主導上,都應該要有出奇制勝的方法。

但由於王世堅遲到,沒有親耳聽到高家瑜推薦他的這番話,高嘉瑜也覺得很可惜,「不知道世堅大哥有無這樣的意願,總統也是點頭啦」,很多優秀人選如何在2022打出耳目一新的選戰,她相信黨內會有全盤的規劃考量。

林錫耀:很多適合的候選人還有重要事要做

蔡英文在座談會後,面對媒體追問,「陳時中選台北好嗎?還是要王世堅?王世堅適合嗎?」蔡英文都僅以微笑回應,沒有回答。

王世堅說,從上週前立委蔡啟芳、立委蔡易餘提出這樣的建議後,地方上很多鄉親鼓勵他參選市長,還稱呼他「王市長」;高嘉瑜還當著總統、議員、立委、基層黨員面前推薦,「我是嚇了一大跳」。

王世堅說,參選市長對他的能量而言,太沉重了;民進黨已儲備很多好的人選,像陳時中、吳怡農、內政部長徐國勇、基隆市長林右昌,都是很好的人選。

黨秘書長林錫耀表示,有人開玩笑提名字,但應該不算有什麼真正的討論,也有人提到陳時中。他在會中也說,民進黨在台北市是在野黨,柯文哲不會再連任,未來如何提早部署,有很多人建議要盡快決定候選人,但民進黨現在中央執政,很多適合的候選人還有很多重要的事要做,「我們不需要這麼早掀牌」。

民進黨的通盤考量,2022與2024都要思考

事實上,高嘉瑜推薦的第一人選,並不是王世堅,而是陳時中;只是若不是由陳時中參選,第二順位才是王世堅,即使民進黨已儲備不少人選。

再者,仔細解讀高嘉瑜的推薦語,不全然只是為了「博君一笑」,尤其王世堅有「議會小鋼砲」之稱,是最早開始砲轟柯文哲的綠營議員之一,當初很多人期待柯綠合作,但現在回頭檢視,大多盛讚王世堅頗有先見之明,經常揭露柯文哲在國家立場上的曖昧與投機。

據指出,在座談會上,仍是以「陳時中」的名字被提到最多次,陳時中今(17日)對此則簡短回應,「很好,大家很多的選擇。」而他在數天前被問到時說,「我目前沒有參選準備」。

黨內人士說,雖然國民黨人選大致就緒,雙北就是蔣萬安與侯友宜,民進黨則還要做「通盤考量」,甚至在年底前都還不會定案也有可能,不論陳時中還是其他人,都不會這麼早就表態,且黨中央也要求黨內同志克制,不要有隨興與驚人之舉。

而所謂「通盤考量」,不僅考慮到雙北乃至整個2022選情,還要顧及到對中央執政的影響,這亦包括內閣是否改組、幅度如何?哪些優秀卸任縣市長要入閣、哪些政績不錯的內閣首長要參選?這些布局,是否影響中央執政,「關鍵是,2022地方選舉的重要性,不會高於2024的總統與國會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