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攻防》藍綠主戰場 時力、民眾黨遭邊緣 在野黨難團結關鍵在替代方案

政治

藻礁公投發起團體今(18日)將70萬份連署書送交中選會,朝野也在此議題展開攻防,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立委洪申翰2位「藻礁男孩」,都銜蔡英文總統指示,負責與環團溝通。國民黨則藉由立院考察與質詢之機,要求政府立即就大潭三接廠停工,8月公投對決態勢已成。

民眾黨:政府能源轉型不應情緒勒索

藻礁公投案原本關注度低,連署過程並不順利,最後階段包括民眾黨、國民黨都下場催票,但各自出發點恐有不同,藻礁的爭論與環保議題也漸有政治化的趨向。據了解,環團與民眾黨希望擋下三接電廠興建,但無意與蔡政府作對;國民黨則是在萊豬公投連署結束後,缺少著力點,因而投入藻礁連署,維持能量,並打擊民進黨。

民眾黨立院黨團為此召開記者會,立委蔡壁如指出,農曆年後,各領域的意見領袖、網紅與藝人,都紛紛表態支持藻礁公投,然而這幾周來,有特定政治勢力刻意要把這場公民運動抹上藍綠的政黨色彩。

蔡壁如提到,能源轉型是當前台灣各界必須共同面對的課題,政府的能源轉型不應採取情緒勒索,逼得大家必須二選一,「藻礁公投,就是藻礁公投,不應該淪為藍綠對決下的犧牲品!」類此公共議題能更公開合理討論,做更完善的決策。

核四議題不散,藻礁公投將失焦

立委賴香伶認為,「政府充分揭露資訊是有效溝通的前提」,應該盡快舉辦座談會、公聽會等,讓環保團體充分發言,雙方對照正反說法,讓真理越辯越明,經濟部、中油,台電,則應公開且透明各種基礎數據資料、預測計算公式,讓各種訊息的判斷有真實性基礎,並能讓人民所知,達到充分溝通的目的。

民眾黨團呼籲,這次藻礁公投,做為主要責任承擔者的政府和執政黨,必須做出良性示範,揭露資訊、雙向溝通,讓人民作出明智選擇;而在野大黨不要為了政黨利益,窄化公共議題的討論方向。

不過,連署達標並不表示公民投票就已經通過,特別是在國民黨部分人士提出「重啟核四」議題後,將會更顯複雜。未來若進入正反立場宣傳期後,沒有大潭電廠三接,要如何補足缺電,也會被提出討論。然而若「核四」議題不散,藻礁公投有可能失焦,要通過將有疑問。

藍綠大打口水戰,在野黨對替代方案分歧大

民進黨的立場,是持續推動「三接案」,並闡釋會兼顧環保,不會破壞藻礁。蔡英文日前說,現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事實說清楚,「要如水銀瀉地般,到處向民眾溝通說明,要把事實、立場說清楚」。黨內也有人建議,應提出「藻礁公投」的對案。

國民黨則提出「替代方案」,如把三接案改到新北台北港,近日亦質詢在雲林麥寮建廠的可行性,不過都被執政黨方面否認。國民黨在環保議題的論述,相較於環團稍嫌薄弱,只好在政治方面進行消耗戰,或是大力抨擊綠營網軍出動進行大內宣,而有幾位藍委支持藻礁公投,慘遭網友「洗臉」。

事實上,藻礁公投可以是民眾黨藉以打出第三空間的一條道路,但爭議與話題顯然被藍綠搶占,民眾黨期盼的理性討論也漸漸變得困難,藍綠加大力道進行口水戰,不論公投結果如何,至少能確保多數的基本盤,不會被洗到其他陣營。

重點是,民進黨也要求反對三接案者,是否有更好的替代方案?不蓋「三接」,台灣能源轉型要以什麼取代天然氣,在不可能以核電代替下,是否要走回燃煤?除了國民黨被歸類「挺藻礁、擁核四」外,民眾黨、時代力量都是「挺藻礁、反核四」,未來攻防基調,會不會朝「挺藻礁等於挺核四」發展,決定藻礁公投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