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LINE個資外洩》菅義偉要查政府機構LINE使用狀況 兩省廳乾脆先停用

國際

《日本時報》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19日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表示,中央政府正在盤點各政府機關的LINE使用情形,而至少已有兩名內閣大臣宣布旗下機構暫停使用LINE。

台日民眾最愛用的通訊軟體LINE在日本擁有約8600萬用戶,占日本總人口68%,由於高度普及,公私部門都會利用LINE進行內部聯絡或外部宣傳,日本政府也不例外。

 地方政府9天內匯報LINE使用情形 

資安漏洞消息一出,LINE的母公司Z Holdings表示已禁止涉嫌偷看用戶資訊的中國企業接觸日本用戶數據,同時一支外部專家小組將負責調查這件事。

儘管如此,日本政府仍下令各部會盤點LINE使用情形。

根據總務大臣武田良太,中央政府17日已發函至各地方政府,要求3月26日前匯報LINE使用情形。日本地方政府會透過LINE發布消息,甚至接受民眾用LINE傳送某些申請文件。

武田良太宣布總務省將暫停使用LINE,並警告公務員不要用LINE處理公務,而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也表示所有疑慮清除前,內閣官房停用LINE。

防衛大臣岸信夫則出來說明,除了提供自衛隊的招募及活動資訊,防衛省沒有使用LINE。

日今年開始汰換中製無人機

菅義偉19日承諾努力確保日本政府的資訊安全,甚至指政府機構處理機密訊息時,不應使用透過網路提供的服務。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3月初稱讚菅義偉並非只是繼承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政策,透過出訪東協國家積極參與四方對話(QUAD)還有強調網路安全,菅義偉開創出自己的路。

2020年8月,日本負責主持一場美國、歐洲與東協國家都有參與的網安演習,當時還不是首相的菅義偉已表示「快速偵測網路攻擊並採取行動」的能力至關重要,而這需要各國悉心合作。

菅義偉成為首相後,首要施政之一就是推動日本數位及網安進程,包括設置新的數位單位還有任命前防衛大臣河野太郎重新回鍋出任行政改革大臣。

而根據日媒報導,出於對駭客攻擊、資料外洩的憂慮,日本政府會在今(2021)年開始逐步淘汰中國大疆創新製造的無人機,改以更安全的國產無人機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