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太三「最大誠意」被中國秒否定 再喊話:停止軍事威脅避免負面解讀

兩岸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22日)首度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再次呼籲中國應秉持相互尊重、善意理解的態度,放棄強加於台灣的政治框架,停止對台軍事威脅與外交打壓,透過務實、建設性的交流對話,處理分歧,避免負面解讀及誤判,才能促進兩岸和平共處。

台灣是中國領土?陸委會、外交部連聲反對

由於中國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美中高層會談時,提到「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陸委會與外交部陸續發表聲明駁斥。陸委會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未來更不可能是,台灣的未來與發展只有2300萬台灣人民有發言權與決定權。

外交部指出,中方官員在會談中或其後有對台灣主權屬於中國的誤謬、扭曲說法,這些均悖離事實,也違反台灣人民意志;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主權屬於台灣2350萬人民,只有台灣人民有權決定台灣的未來。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台灣,台灣亦獨自存在於國際社會,這是兩岸長久以來的事實和現狀。

兩面手法與不放棄對台動武,是台海緊張主因

中國在今年的「對台工作會議」及「兩會」中,仍重申「一個中國原則」及「反獨促統」的對台主張,指「時、勢」主導權在中方,強調增強底線思維與鬥爭精神,施壓台灣接受其所涉定矮化台灣的政治框架。

邱太三認為,中共對台持續推進統一進程,推動單邊政治、軍事、法制及統戰等「反獨促統」做為,都是試圖恫嚇及施壓我方的認知。將評估美中關係及區域情勢發展可能影響,研判中共內部政經情勢及對台動向、妥慎應處,完善國安防衛體系,以防衛台灣在印太地區的戰略優勢及整體利益。

邱太三指出,對岸一方面稱促進兩岸交流融合,另一方面卻持續批判打壓及堅持不放棄對台動武,這是造成台海及區域情勢緊張對立的主因。

邱太三提「建設性模糊」,國台辦批「沒有誠意」

原本外界認為,蔡英文總統調整國安高層人事,尤以邱太三接替陳明通入主陸委會,是要藉由風格較鴿派的邱,朝兩岸重啟對談與接觸的方向前進;但是中國先是無預警中止台灣鳳梨進口,又多次透過管道,抨擊蔡政府的「台獨人士」與「台獨分裂行徑」,國台辦與陸委會幾乎每天隔空交火,兩岸似乎仍沒有「春暖花開」的跡象。

邱太三曾喊話,希望兩岸能找到一個最大公約數及「建設性模糊」,但這個「最大誠意」,卻立即被國台辦否定,其指若以建設性模糊否定「一中」,只是玩文字遊戲,沒有誠意。陸委會又回應,北京一味負面解讀與批判,做為其所謂「九二共識」的必要條件,並以針對性軍事行動威脅台灣接受,絕非有效途徑。

蘇貞昌:從不認為中國不會對台動武

雖然中國不放棄軍事威脅台灣,但也表示此舉主要是針對「台獨與台灣周邊的外國勢力」。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周在立法院總質詢時則表示,從來就不認為中國不會對台使用武力,因為中國從來不承諾,所以我們用備戰以止戰。

蘇貞昌在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提出質詢,關於美國許多大智庫說,台海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熱點,甚至指出中國可能會在6年之內對台海發動戰爭,但台灣的民調卻有將近7成認為兩岸不會開戰,到底是國際專家的判斷是對的,還是我們的認知是正確的?

蘇貞昌說,每個國家都以自身利益為第一,沒有安全就沒有經濟,沒有經濟也難以維護安全,平時國與國之間互利互惠,戰時則都是以自己國家的利益為優先。美國從拜登總統上任後,表態會遵守長期對台承諾,美國各種相關專家或官員,都表示跟台灣是堅若磐石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