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光復節》不論光復或淪陷 關鍵在國民黨對台灣的「殖民心態」

政治

中國國民黨今年決定擴大慶祝「光復節」,但是對獨派而言,則是台灣「淪陷日」,蔡英文總統已決定不參加國民黨舉辦的活動,因為國民黨與民進黨對於「光復節」定義有所不同,對於紀念的內容與形式,也有所差異。不過,若連中共也要慶祝台灣光復節,那就不簡單了。

中國鼓吹統戰言論,台灣統派熱烈回應

中共從22日,有一連串的政治活動,包括在釣魚台賓館舉行紀念台灣光復75周年;25日舉行抗美援朝70周年紀念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親自出席授紀念章給韓戰老兵。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說,「台灣自古屬於中國領土」,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被日本殖民統治50年的台灣,於1945年10月25日光復,回歸祖國的懷抱。她表示,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75週年,兩岸同胞以多種方式紀念台灣光復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緬懷先烈歷史功績、回顧共禦外侮的英勇鬥爭、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

此外,中國智庫「中國南京大屠殺史與國際和平研究院」與台灣的「民主文化基金會」日前才主辦視訊交流會議,中國官方人士大肆鼓吹統戰言論,稱「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台灣是祖國不可分割一部分」,台北會場人士則回以熱烈掌聲。

國民黨爭話語權,區隔民進黨的主權觀

慶祝台灣光復節相關活動,是國民黨強化其與中華民國、台灣三方的連結,欲爭回對「中華民國」的話語權,先是在「國慶」舉辦升旗、之後還要慶祝「榮民節」等。國民黨主要在於區隔民進黨政府的「中華民國台灣」,並顯示國民黨才是「正朔」。

國民黨的光復節系列活動,有智庫研討會、台語老歌演唱會及線上文物展。研討會邀來黃光國、楊渡、帥化民、吳敏等做專題研討;演唱會由老牌藝人演唱「望春風」等歌謠。前主席連戰說,「台灣確實是國民黨光復的」。

陸委會指出,不論是依據國際法或歷史事實,都清楚證明台灣光復與中共毫無關係,中共藉故舉辦所謂的「台灣光復75週年」活動,本質上就是遂行其對台統戰的目的。陸委會聲明,反對中共此類統戰活動,不樂見民眾、團體參與及合作辦理相關活動。這類配合中共政治宣傳的作為,並無法獲得台灣人民的認同,這些極少數遭利用的統戰對象,更不能代表台灣的主流民意。

保釣事件讓釣魚台變中共的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批評,「台灣光復節」完全不干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事,是要「慶祝什麼碗糕?」他表示,「台灣光復節」可以紀念、慶祝,「但是,在1945至1949年的二戰終戰後,中國與分屬戰勝國和戰敗國二方,他們和其子孫現在都是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國民,如果只取單一史觀,不僅不符史實,也會傷害族群。」

王定宇說,國民黨如果要慶祝,不要變成大中國史觀,幫中共開了連結之門,那就是大扣分;當初「保釣事件」根本沒有中共的事,為何後來中共聲稱釣魚台是他們的,就是因為台灣主張釣魚台屬於「中華民國」,落入了大中國史觀,中共就順理成章稱釣魚台是他們的。

國民黨殖民統治台灣,光復變淪陷

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陳茂雄說,台灣脫離日本殖民,又立即陷入中國國民黨的殖民統治,台灣人與中國人完全不平等,中國人扮演統治者族群,所以10月25日是台灣「再度淪陷日」,蔡英文與邱垂正當然不適合參加這一項活動。

陳茂雄認為,今日統派人士繼續將台灣當作殖民地,不願意像劉備一樣,先建國,再謀求統一。統派不認同台灣,卻不願意回歸祖國,因為他們不願意生活在中國共產黨統治的地方,而是想盡辦法謀求中國勢力在台灣執政,若不能如願,寧可讓中國共產黨統治,也不願意由本土政權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