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轟中常會「虛而不實、歪風盛行」 國民黨財務問題原因曝光

國民黨

資深媒體人趙少康今(22)日砲轟國民黨中常會「虛而不實、歪風盛行」,並提出改革倡議,包括中常委名額縮減為15席,產生方式改由立委、縣市代表等具民意者兼任。

同時,針對國民黨財務問題,趙少康表示從來不覺得政黨募款是什麼問題「…除非是這個黨沒有帶給人家希望才會有問題」,因此呼籲國民黨要有「目標、號召、希望、決心」,民眾才會踴躍捐款。

「蔣經國後歷屆黨主席之恥」,國民黨竟慘輸這2黨

趙少康今天對國民黨中常會開砲,他認為由於人頭黨員充斥,加上集團換票「歪風盛行」,常讓黨內有志之士望而卻步,導致只有極少數中常委具有民意基礎,大多數名不見經傳,不知道是何方神聖,與社會期待嚴重脫節,甚至還有部分中常委藉此到中國招搖牟利

趙少康指出,現在國民黨黨員34萬人,竟有高達35名中常委,反觀中共黨員超過9千萬人,卻只有7名政治局常委,而民進黨目前也不過只有18名中常委,「顯見國民黨中常會的虛而不實、大而無當」。

趙少康痛批,整個情況不堪聞問,「國民黨放任這樣每下愈况的中常會而不加以改造,是蔣經國之後歷屆黨主席之恥,鄉愿程度令人扼腕歎息!」他強調,中常會是國民黨最核心的決策機構,中常委應結合民意,主導國政,而目前中常委產生方式有重大爭議、人數浮濫,加上無能領導民意、無力貫徹黨的主張,因此「改革國民黨,需先改造中常會」。

縮減中常委人數、具民意者兼任

國民黨中常會目前由全國黨代表大會選出190位中央委員,再從中選出29人、另外加上6名指定人選,共35人為中常委,共同組成中常會。趙少康表示,未來國民黨中常委應該要具有民意基礎,能夠即時反映基層民意,避免國民黨中央與民眾脫節。因此他提議,中常委人數應限定在15人,且中常委應由立委、縣市首長等具民意基礎者兼任。

執政時,由行政院長及其指定部會首長共4人,及立法院長、大小黨鞭、副黨鞭共4人;六直轄市及縣市代表共6人,加上黨主席為當然中常委及中常會主席組成。在野時,則由立法院大小黨鞭、副黨鞭、立委代表共8人及六直轄市及縣市代表共6人,加上黨主席為當然中常委及中常會主席組成。

國民黨財務問題何解?

國民黨近年面臨財務問題,幾任黨主席都為了籌錢而焦頭爛額,而現行中常委負有募款責任,每人每年須負責50萬元募款,故一旦按照趙少康的提議,將中常委人數縮減,勢必造成財務缺口,令財務更形惡化。

對此問題,趙少康答覆《信傳媒》:「一個黨如果只靠中常委來募款,這個黨可以說是完蛋了!」他強調,如果黨有「目標、號召、希望、決心」,黨員及社會上對黨有期待的民眾,靠他們的小額捐款,絕對比中常委捐款容易得多。

趙少康反問,如果只靠中常委來募款,「乾脆賣中常委算了!一席賣1千萬,錢不就來了嗎?一個不分區立委賣3千萬,錢不就來了嗎?不然中常委變1千個,每人募50萬,經費不就夠了嗎?但不能這樣幹呀!」

「不能因為少了中常委產生財務缺口,就不去改革!」趙少康強調,以前任新黨主席的時候,靠小額捐款就讓新黨有幾千萬在黨庫,此外也有選舉補助款,「黨一定要有號召,自然…我從來不覺得政黨募款是什麼問題,除非是這個黨沒有帶給人家希望才會有問題。」

朱立倫今天再赴外島做公益,圖為他早先前往金門大膽島。(圖片來源/朱立倫辦公室提供)

朱立倫承認與韓見面,趙少康:朱向韓拉票不稀奇

近期媒體傳出「趙朱結盟、朱韓結盟」等情形,針對國民黨內合縱結盟,趙少康表示:「結盟多多益善沒關係,本來大家都是國民黨裡面的人,有什麼好分的?大家一定要結合在一起,選戰才能打,最好大家都結盟!」

當事人朱立倫稍早也表示,自己是全面、正面合作,不管是韓國瑜、江啟臣、趙少康、連勝文都是全面合作,他並坦承和韓國瑜已經見過好幾次面,而且大家都是「國民黨粉」,所以會團結在一起,希望大家都是正面合作。

趙少康還說,選舉就要像吸塵器一樣,把所有的票都吸起來,因此黨內的合縱結盟一點也不稀奇,「如果朱立倫想選(黨主席),希望韓國瑜支持他,這不稀奇。」但他也說,如果韓國瑜自己要出來,那就很難結盟,只有韓國瑜不出來,兩人才有可能結盟,因此關鍵還是在韓,而且時間還早,也要看每個人合縱連橫的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