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信全家6口寄生嘉市府 黃敏惠不顧觀感是因為「民進黨沒對手了?」

政治

嘉義市長黃敏惠遭爆,晉用市府專員吳健榮一家6口都在市府任職,吳健榮的妻子任職社會處「不老生涯規畫師」;長子原在工務處當工友,今年1月轉到嘉市果菜市場;媳婦任地政處僱員;長女於觀光新聞處擔任機要科員;次女於財稅局任約聘員工。

吳健榮被控收賄,檢調查得禮品與現金

吳健榮為前嘉義市工務處專員,被控收受賄賂,嘉義地檢署去年11月依貪汙治罪條例起訴。據報導,吳健榮2018年辦理退休,領完退休金的8個月後,以機要職回鍋市府擔任專員,負責督導工務處業務。

吳健榮是被控從2016年起,藉負責路面整修工程之機,涉嫌收受廠商現金、茶葉等賄賂,5次禮品價值共25萬餘元,另查出現金各10萬元3次共30萬元。嘉義地檢署依法起訴,地方法院對此案正在審理中,但吳健榮今年1月辭去市府職務。

吳健榮到案後,否認收賄,強調是朋友間的餽贈,咖啡與茶葉都是平日禮尚往來的物品,都放在辦公室沖泡,沒有帶回家,與他職務上的行為並無對價關係。

黃敏惠23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市府用人最強調廉能,市府發生廉能問題,會深刻檢討,至於市府人員的進用,皆依人事相關法令及規定辦理,市府也會增加廣度,找到合適的人才,共同為嘉義市努力。

吳健榮之妻身兼國民黨市黨部要職

嘉市府人事處長蔡錦治表示,吳健榮一家6口的任用,皆符合人事法規;社會處說明,吳健榮的妻子所擔任的「不老生涯規劃師」,屬志工性質,並不支領薪資費用。

不過,由於嚴姓妻子及3名子女和媳婦共5人,因為未具國考公務員資格,卻得以在市府上班,質疑黃敏惠縱容親信「寄生市府」

據指出,吳健榮之妻,是國民黨嘉義市黨部婦女會幹部,也是黃敏惠在嘉義國中的同學,2人交情匪淺,幾乎是黃的心腹。黃敏惠參選市長時,吳妻積極輔選,黃敏惠回鍋擔任市長,也回饋吳家一家大小。

人事任用屬市長職權,國民黨議員為黃敏惠緩頰,有的說黃敏惠2年多來施政良好,不能因個案而把努力抹煞;有的則說在意市政推展和人才是否適任。也就是說,「任用親信」與「寄生市府」並不是什麼問題,只要市政有推展,或是用人有適才適所,都不是問題。但有人卻說,如果是民進黨出現「寄生」情況,國民黨的口徑還會如此嗎?雙重標準也太離譜。

黃敏惠不顧觀感,因為民進黨少有對手?

民進黨嘉義市議員對此事的反應,則不挑戰「市長用人權」,黃露慧批評,不論是專員涉貪或一家6口皆任職市府,都不應該發生,市長應重視此問題;蔡文旭說,現在找工作不易,若1家6口沒經過考試錄取,比較離譜。無黨籍議員戴寧認為,此事會引起社會觀感不佳,對市長信任度流失,應要說明清楚。

有地方人士說,黃敏惠已像是前市長張博雅,做完再選,選完再做,無了無時,雖然從立委到總統層級的中央選舉,泛綠選民多支持民進黨,但在地方市長選舉,政黨色彩就淡化,淺綠也會挺藍,嘉義市並不是綠到骨子裡的縣市。黃敏惠能不顧外界觀感,任用吳家6人,一方面是「她認為自己能夠連任,民進黨沒有人能挑戰她」。

黃敏惠在2018年選舉,擊敗涂醒哲與「蕭家班」蕭淑麗,涂醒哲沉潛一段時間後,接任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董事長;另一位原本的市長儲備人選李俊俋,在立委黨內初選輸給王美惠,轉任總統府副秘書長,他們2人參選市長機會都不高。至於是由立委王美惠上陣,還是資深議員蔡文旭,或是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參戰,要挑戰黃敏惠都是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