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朱結盟起手式?傳朱立倫、韓國瑜聯手拱李四川選桃園市長

國民黨

2022桃園市選情撲朔迷離,藍綠都陷入人選難產的困境,如今藍營方面有消息傳出,前高雄副市長李四川可能投入桃園市長之戰,據稱不只韓國瑜力拱,就連桃園老縣長朱立倫也樂觀其成。

對此,一位前韓團隊要角認為這是一記好招,朱陣營低調表示沒聽說,而多位桃園藍營民代則不看好,認為桃園民情有其特殊性,直言「空降必敗」。

傳韓朱聯手挺李四川,前韓團隊要角盛讚「好招」

2022地方首長大選漸漸聞到煙硝味,各地戰將逐一浮上檯面,唯獨桃園市彷彿處在迷霧之中,且藍綠在地人選似乎都「各個有信心,但也各個沒把握」,因此不斷被點名空降外援。

綠營方面,曾點名新竹市長林志堅,但在地民代的第一空降人選,其實屬意衛福部長陳時中。藍營方面,除了被王浩宇點名的韓國瑜外,黨主席江啟臣也曾被點名「御駕親征」

如今,有消息傳出,農曆年前,李佳芬父親、也就是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岳父過世,朱立倫提前在告別式前前去捻香,而與韓國瑜碰了面,朱立倫除了請韓國瑜助他一臂之力,之後韓國瑜陣營就曾談起前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投入桃園市長的可能性。

據悉,由於李四川是朱立倫任新北市長時的得力副手,可說曾是韓國瑜及朱立倫的手下大將,因此韓自是對部屬力挺到底,朱也樂觀其成。對此,一位前韓團隊要角認為這是一記好招,但親朱人士則低調表示沒聽說此事。

另有黨內人士認為,李四川投入桃園的確是好招,他舉例說:「民進黨有在地人選如鄭運鵬,那我們有邱奕勝;對方有新科立委黃世杰,那我們也有新科立委魯明哲;所以如果他們要搞空降,那我們也不是沒有強棒。」但他也強調,重點要跟在地有意參選者溝通協調,同時也要看綠營推派怎樣的人選,現階段一定要團結,但也要預留各種可能的因應方案。

在地民代都挺現任議長,梁為超喊「我們桃園不是沒人」

只是,從韓國瑜到江啟臣,到現今的李四川,針對黨內不斷傳出空降人選到桃園來,曾任桃園市議會國民黨團總召的梁為超議員說,自己擔任過總召而與所有在地藍營議員交好,目前大家都支持議長邱奕勝,希望外界不要再來攪動一池春水。

梁為超也說,李四川各方面條件都很好沒錯,但他其實跟高雄比較有連結,建議去拼高雄市長就好。梁為超並強調,倘若國民黨在桃園真的沒有人才,才考慮空降外援,但事實上「我們桃園不是沒人」,且議員們都支持的邱奕勝早就已經動起來,呼籲黨內尊重在地的意見。

前立委孫大千、現任議長邱奕勝早已投入臉書空戰,廣告費用分踞全國第12、17名。(圖片來源/Facebook廣告檔案庫報告)

桃園選民結構有三大特色,黃敬平直言「空降必敗」

前國民黨中常委、現桃園市議員黃敬平以自己在選區的經驗來分析,指桃園市選民結構有三大特色:一、平均年齡38歲,年輕人居多。二、本地鄉親眾多。三、在地客家人重視長期人際關係。

黃敬平因此直言「空降必敗」,強調桃園的經營重點是「在地的連結」,例如宗親會等,這一點跟其他縣市以外來人口為主的旅居同鄉會不同,尤其李四川對桃園不熟、年輕人也不認識他,再加上在地議員們也忙不過來去幫他,所以並不看好。

針對空降人選傳言不斷,黃敬平向黨內喊話,應傾聽在地民意的聲音、辦好初選就好,「不知道是哪些笨蛋一直在想空降?這樣根本是國民黨的豬隊友,只會讓民進黨竊笑!」

李四川條件好,可幫韓團隊續前緣

李四川具有台北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碩士學位,曾任行政院秘書長、國民黨秘書長、新北市副市長以及高雄市副市長。儘管韓國瑜被罷免,但高雄人仍對李四川有好感,因此藍營不斷有呼聲要李四川投入2022高雄市長選戰。

不過,一位久居高雄的政治評論家觀察到,自從罷韓一役,高雄人已徹底對「韓品牌」死心,傷痕難以弭平,所以就算李四川在高雄仍具好評,但也絕無可能選上市長,而這一點或許就是要轉換目標的原因。

至於李四川轉換去桃園,不只可幫韓團隊找到歸宿,讓王淺秋、鄭照新等大將重新合體,同時也可幫韓國瑜的2024總統大選「試水溫」,亦即李四川如果選上,韓國瑜的聲勢就會大振,能以桃園為前進基地進軍2024,態勢大有可為;反之就算沒選上,也不會傷到韓國瑜本人,「這就像柯文哲派高虹安去選新竹市長一樣,就是在替2024試水溫。」

此外,就朱立倫而言,李四川固然是其舊部、力挺無妨,且朱才剛喊出「打贏2022才有2024」,高喊要「全面合作、正面合作」,因此若能合力「把桃園變藍天」,將會是一場大勝利,有助朱當上黨主席之後,取得挑戰2024的正當性,因此若韓朱聯手拱李四川入主桃園,乃互蒙其利。至於李四川本人,他目前戶籍還在新北市板橋區,經多次聯繫未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