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5E失事》邱國正透露新式彈射椅最快年底到貨 幕後功臣竟然是這位立委

國防

2架F-5E戰機於3月22日失事,國防部長邱國正今(25)日首度赴立法院備詢,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質疑軍方「有沒有把人命放第一?」怎麼QDR報告竟然隻字未提如何改進失事意外?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關心新式彈射椅的採購進度,以免憾事重演,空軍中將參謀長黃志偉表示,經緊急磋商後,廠商已允諾今年底就可到貨。邱國正則特別公開感謝立委陳以信,指他在去年提議採購新式彈射椅,讓採購案得以進行。

QDR報告空洞,國防部挨轟「有沒有把人命放第一?」

國民黨主席暨國防立委江啟臣質詢時表示,近期頻頻發生憾事,這些殉職、罹難的士官兵家屬,都希望自己家人是最後一件憾事,而邱國正過去也曾告訴兒子,若發生什麼事就到戰場去收屍,可如今這些年輕士官兵「他們都不是在戰場上殉職,是在訓練場」,令人唏噓。

江啟臣表示,去年10月29日朱冠甍上尉失事後,朱媽媽就說「軍方沒有把人命放第一」,他據此質疑「人命到底有沒有在建軍、備戰、訓練之中?有沒有把人命放第一?」邱國正答覆:「跟委員報告,我們絕對把人命放第一,也經常跟幹部講,照顧官兵是我們的責任。」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怒轟「軍方有沒有把人命放第一?」。(攝影/胡智凱)

對於邱國正的答覆,江啟臣透過《2021年4年期國防總檢討報告》(QDR)來進行檢視,質疑國軍在報告中竟然隻字未提如何改進訓練意外、訓練死亡,難怪有其他立委認為QDR報告根本可以不用做了,那些委員說得也沒錯。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也轟,QDR報告令人非常失望,質與量都有所欠缺。民進黨立委蔡適應也質疑,平平都是QDR報告,我國才短短48頁,但日本則是好幾百頁,「雖說頁數多寡不代表好壞,但至少會比較詳盡!」

72小時黃金時間將屆滿,邱國正強調「搜救不中斷」

F-5E戰機自3月22日失事至今,很快就屆滿72小時搜救黃金時間,唯始終未尋獲失蹤飛官潘穎諄,加諸天氣、海況均不利於搜救,恐已凶多吉少。針對是否繼續下去,邱國正公開強調「搜救不中斷」。

邱國正答覆立委林昶佐、趙天麟質詢,不只重申搜救不中斷、不受72小時限制,也表示已跟家屬保證搜救會持續下去,而目前海陸空三方面都在動員搜救當中。對於國軍的辛勤搜救,林昶佐表達慰勉,亦期盼能有好的結果。

針對F-5E彈射椅問題,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去年早就提議採購,為此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還特地公開感謝,不然可能還會繼續延宕下去。(攝影/胡智凱)

邱國正感謝陳以信提議採購彈射椅,廠商允諾今年底到貨

對於事故及死傷原因,邱國正表示初步研判是空中擦撞,以及彈射椅可能有問題。針對彈射椅的更新汰換,他表示自從去年10月29日朱冠甍上尉駕駛F-5E失事後,就已經建案進行軍購,空軍將採購馬丁貝克公司生產的先進Mk16彈射椅。

邱國正今天還特別公開感謝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指去年朱冠甍上尉失事後,就是因為有陳以信的提議,空軍才趕緊建案採購新式彈射椅,因此也才有後續的預算及進度。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亦進一步關心採購進度,質疑年初政府迅速籌10億來處理鳳梨事件,但政府卻遲遲未能籌獲彈射椅?邱國正表示,廠商原訂要1年半才能悉數到貨,但空軍很努力持續向廠商聯繫,目前已取得對方承諾加速生產。空軍中將參謀長黃志偉補充表示,空軍去年就趕緊尋求商源,國防部亦迅速通過相關預算,但廠商實在需要時間生產、組裝、測試,而在空軍的磋商下,對方原訂去年底到貨,如今可提前至今年底到貨。

陳以信則認為,儘管今年底到貨聽起來還算可以,但仍希望空軍努力一點,看能不能跟廠商爭取再快一點。至於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關切,採購彈射椅是否需要對方國家的輸出許可,黃志偉答覆不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