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貿易代表戴琪:沒有談判者會自己扔掉籌碼 不撤銷對中關稅

國際政治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上任後首次接受專訪,她對《華爾街日報》表示,華府還沒準備好在近期撤銷對中國撤銷懲罰性關稅。

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價值3700億美元(單位下同)的中國產品課徵高額關稅,作為報復,中國也對價值1100億元的美國產品課稅。

戴琪同意,關稅或對美國企業和消費者造成巨大傷害,然而「猛然撤銷關稅」也可能傷害美國經濟,政府必須先與各方溝通,讓企業、貿易商、製造商和勞工有時間因應和調整。

此外,戴琪指出不撤銷關稅有其戰術意義,畢竟「沒有談判者會丟掉自己的籌碼,對吧?」

和劉鶴見面?戴琪:等時機對的時候

許多美企亟欲美中貿易戰早日落幕,汽車、啤酒和零售業等出口商組成「對外貿易委員會」(National Foreign Trade Council),聯合30多個貿易協會對華府施壓,要求撤銷對中關稅。

戴琪不否認關稅可能帶來的傷害,但指這是為了「改善失衡與不公平的貿易處境」,就算要撤銷,也應該是與中國展開新一輪關於補貼、國營企業及其他結構性問題的談判時再討論。

「每個優秀的談判專家都會保有可為他所用的籌碼」戴琪強調,「他會保有所有可能選項」。

戴琪表示她的貿易政策會聚焦在勞工的就業與薪資上,而不僅是提供消費者低價、多元的商品。

此外,儘管華府不排除與北京重啟貿易談判,但被問及何時會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對談,戴琪僅指「等時機對的時候」。

儘管美中2020年初簽署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關稅戰」卻沒有因此消弭,因為美方希望以此確保中國會遵守承諾,在兩年內加購2000億元美國農產品。然而根據美國經濟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中國達成率不到6成。(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對中政策「黃金三角」二缺一

根據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貿易代表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應每6個月會面一次。然而,儘管現在已經逾期兩個月,美中目前並未安排雙方會面。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一名發言人表示,戴琪上任第一週已與14名外國國際貿易官員談話,但不包括負責與美方進行經貿談判的劉鶴。

到目前為止,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對中政策是由國安會和國務院主導,而往往在中國政策扮演要角的美國貿易代表署、商務部及財政部還沒有什麼具體表現,導致國安、外交和經貿「黃金三角」二缺一。

因此,戴琪身為貿易代表能在這方面發揮多大影響力,還有待觀察。

中國對戴琪感覺頗為複雜,有些人認為她對中國的瞭解將有助美中溝通,但也些人並不這麼樂觀,畢竟戴琪曾多次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對北京貿易違規提起訴訟。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約70日,白宮積極聯合印太區域盟邦,但在美中貿易戰方面遲而未決,不過,遲而未決或許就是一種決定。

 兩黨難得一致!參院0票反對戴琪掌USTR 

47歲的戴琪是第一位擔任美國貿易代表的亞裔及女性,近日美國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案件增長,戴琪表示在社會衝突出現之際,自己感到有責任以內閣成員身分領導和代表亞裔社群。

身為台裔移民第二代,戴琪憑藉自己出色的能力和經歷晉升,是美國多元包容的象徵,戴琪自己也說「我不認為其他國家有許多像我這樣背景的官員」。

戴琪的父母生於中國但在台灣長大,之後赴美深造。戴琪的母親在美國國家衛生院(NIH)研究鴉片類藥物成癮,而她已故的父親曾是華特里德國家軍事醫學中心(Walter Reed National Military Medical Center)研究員,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確診武漢肺炎後就是在該中心住院。

戴琪17日在參議院提名表決上獲得98票贊成、0票反對,成為拜登提名的官員中贊成票數最高的一位,這代表她獲得兩黨一致的高度認可,在如今相當分裂的美國政壇實屬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