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投票 陳柏惟罷免案差1%不通過 刪Q總部:現在一天連署數不到百份

政治

立委陳柏惟罷免案正進入第二階段,罷免方持續推動連署中,後續將看連署結果,才能確定是否成案,一旦成案,反罷方的動作才會有所開展,也就是說,目前較具造勢優勢的是罷免方。因此最新出爐的民調,贊成罷免陳柏維的,高於反對罷免,在政壇上被視為正常現象。

民調:同意罷免還未過門檻,近半選民將不投票

根據《TVBS民調中心》29日公布的民調顯示,如果罷免陳柏惟的提案通過、可進行罷免,若明天就是投票日,會投同意罷免或是不同意罷免?結果有48%民眾會投同意罷免、30%不同意罷免、21%未決定。

經換算後,不同意罷免的比例,約佔全體20歲以上台中立委第二選區(沙鹿、烏日、大肚、龍井、霧峰)民眾的15%;而同意罷免比例,約佔全體的24%,以2020年該選區選民約29萬人計算,相當於約7萬票,略低於選罷法25%門檻。顯示此罷免案在過關邊緣,「未決定選民」的意向,因此被認為是關鍵。

民調結果顯示,65%民眾知道「陳柏惟罷免連署案」,有35%表示不知道。而不論知道與否,近7成(69%)受訪者表示,不會參與罷免連署,20%表示會參與。若罷免案成立,有30%民眾表示一定會去投票、13%可能會,7%不一定,近半數(49%)表示沒有投票意願。

基本盤對決,泛綠陣營還沒啟動反罷

若進一步分析,若扣除約2成對政治無感的民眾,約5成2的選民知道有此罷免案,近3成還不知道,這當中,主要有2成是中間選民。至於「一定會去投票」有3成,符合國民黨的基本盤,換言之,如果泛綠陣營到第3階段仍沒有動員反罷,罷免案通過的機率很高,但此情況不太可能發生。

其實,從韓國瑜罷免案、王浩宇罷免案,黃捷罷免案,反罷方已經上了一課,即被動採取低調,希望投票率未達門檻,讓罷免自動不通過的做法,已經失效,面對罷免,只能催動支持者投票反制,然而,尤其是綠營選民,於選舉或罷免時,在人選或罷免案還未確定或成案時,大多選擇不表態。

因此,真正的決勝期,是第二階段連署達標並成案,才會有正式的短兵相接。罷免陣營「刪Q總部」29日發表聲明,坦言距離成功還差「兩步之遙」,第一步,必須通過第二階段,再來才是投票;第二階段距離達到門檻還差29112份,仍有空間需要努力。

神秘李女士,讓連署停滯不前

「刪Q總部」直言,連署案進入停滯期,與一位聲稱「高雄李女士」聲稱,刪Q總部會洩漏連署人個資有所關係。該陣營說,上周已收到近1萬份連署書,到這周仍卡在1萬份徘徊,目前每天從6至8百份連署書,下降到不足百份。該陣營認為,可能是陳柏惟陣營的「高雄李女士」策略成功。

刪Q總部表示,「許多鄉親表達,第二階段不參與連署,但罷免投票一定會投。」此亦顯示,民眾對於連署須提供個資,在隱私與保密都比過去有更多意識有關。第二階段連署共有60天時間,如果罷免案不是以迅即速度達成,動力將被削減,若拖到截止前,力道將更不足。

藍營人士:陳柏惟案不會過關,他有在跑基層

再從民調結果觀察,25%民眾對陳柏惟的表現感到滿意,30%不滿意,44%沒有意見;喜好度方面,3成表示喜歡,不喜歡31%,4成沒有意見。顯示支持與反對陳柏惟的比例接近,此對罷免連署也造成障礙。

藍營資深媒體人黃暐瀚日前預測,罷免案成功「並不容易」,成功機率只有4成,跨不過門檻的機率有6成,應該不會過關。

他認為,民進黨會比照黃捷模式,力挺陳柏惟。其次,陳柏惟的仇恨值介於王浩宇跟黃捷之間。再者,陳柏惟雖然上節目、開直播,講話很「秋」,但地方基層照樣有在跑,除非之後發生「人神共憤」的負面事件,否則陳柏惟罷免案,票雖不會太低,但也很難跨過罷免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