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變累計510人死》美中止對緬貿易 軍政府被揭3部長與中國交情匪淺

國際

美國全面中止與緬甸貿易直到該國恢復民主制度,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29日發布聲明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根據「2013年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宣布即日起暫停與緬甸貿易。

27日緬甸軍人節屠殺之後,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AAPP)統計,2月1日軍事政變至3月29日至少510人死亡、2574人被捕,其中包括兒童及青少年。

此外,緬甸軍方近日對少數民族武裝組織克倫民族聯盟(KNU)控制的東南邊境發動一系列空襲,一萬多人逃往泰國成為難民,外界擔憂爆發內戰,英國外交部建議僑民離開緬甸。

聯合國安理會31日將對緬甸問題召開會議,然而要對緬甸實施具體制裁,具有否決權且與緬甸軍方關係匪淺的中國被視為最大阻礙。

新外長支持中國「經緬甸直取印度洋」

親民主緬甸媒體《伊洛瓦底江雜誌社》(The Irrawaddy)揭露,緬甸軍政變後新任命的內閣,有3名部長與中共具有深厚且良好的關係,包括外交部長溫納貌倫(Wunna Maung Lwin)、國際合作部長U Ko Ko Hlaing和電力與能源部長U Aung Than Oo。

外交部長溫納貌倫在前緬甸總統登盛(U Thein Sein)時期便擔任外長,當時緬甸喊卡中國出資但備受爭議的克欽邦(Kachin State)密松大壩(Myitsone Dam),而溫納貌倫作為特使赴中緩和中緬關係。

溫納貌倫自此成為中緬交往的第一把交椅,或稱中緬關係的滅火隊,2015年緬甸軍在東北部撣邦(Shan State)清剿果敢(Kokang)反政府組織時誤越境摧毀中國建物,也是由溫納貌倫出面處理。

2016-2017年間,溫納貌倫在支持「雲南橋頭堡戰略」(形同中國的「西南向政策」)的學者李晨陽等人邀請下,於雲南大學等地演講,鼓吹瀾滄─湄公合作平台(Lancang-Mekong Cooperation),建議中國經緬甸直取印度洋。

溫納貌倫在與軍方關係密切的「聯邦團結發展黨」(USDP)表現活躍,多次對中共黨報《光明日報》表示,USDP對鞏固中緬關係至關重要。

另一方面,國際合作部長U Ko Ko Hlaing同樣是從登盛時期開始與中國搭上線,2016年他出任雲南大學緬甸研究院顧問,與現為該校黨委常委、副校長的李晨陽關係密切。

緬甸小粉紅?翻譯《習語錄》、支持港版《國安法》

U Ko Ko Hlain與雲南大學合作出版多部中緬關係著作,包括解釋中國何以注定成為世界強權,還有中國在緬甸的發展是負責任的行為。

2018年U Ko Ko Hlaing負責撰寫有「習語錄」之稱的《治理中國》的緬甸文版,這本書彙整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文章、演講和談話內容,2020年在仰光出版。

U Ko Ko Hlaing經常出現在中國媒體上,他批評民選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阻礙中資,極力擁護中緬經濟走廊、橫越緬甸南北的木姐─皎漂鐵路(Muse-Kyaukphyu)、臨孟加拉灣的皎漂深水港,強調緬甸應該搭上中國的發展列車。

2020年6月U Ko Ko Hlaing撰文支持北京推行港版《國安法》,歌頌中國對武漢肺炎防疫有成,同時也在多家中企在緬甸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包括國營的廣州汽車集團。

至於電力與能源部長U Aung Than Oo,他與立基江蘇的合資企業「長城─明天高科技農業公司」合作,該企業接受一帶一路戰略指導,在緬甸涉及農業、製糖業、林業、木材加工業、能源業和服務業。

「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並不總與中國意見一致,但當軍政府遭國際孤立之時,他也不介意把疑慮拋到一邊(與中國合作)」《伊洛瓦底江雜誌社》表示,從內閣人事看來敏昂萊甚至「似乎早有這個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