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歪樓三寶、民進黨薪水小偷 問政表現竟然出人意料!

國會

立法院政治攻防十分激烈,但一般民眾對真實情況大多霧煞煞,甚至會因為媒體報導一些不雅封號而對個別立委產生誤解。當中,最令人好奇的,就是去年被同黨稱作「歪樓三寶」的葉毓蘭、陳玉珍、吳斯懷,以及近期被國民黨譏諷「薪水四小偷」的洪申翰、莊競程、楊曜、黃秀芳,他們表現究竟如何?

歪樓三寶、薪水四小偷,真實表現一次看

「口袋國會」昨(30)日公布立法院第10屆第2會期立委評鑑結果,被同黨稱作「歪樓三寶」的葉毓蘭、陳玉珍、吳斯懷,以及被國民黨譏諷為「薪水四小偷」的洪申翰、莊競程、楊曜、黃秀芳,均有出人意料的好表現。當中,葉毓蘭、洪申翰榮獲2星立委,吳斯懷、莊競程、楊曜、黃秀芳榮獲1星立委;陳玉珍則有優於全院平均的7件提案。

「口袋國會」力求用客觀數據呈現立委問政表現,葉毓蘭榮獲2星評價是因提出15件部份條文增修案、25次跨委員會發言;洪申翰則因提出2件部份條文法案且獲三讀通過,以及全勤出席所屬衛環委員會,亦獲得2星評價。換句話說,政敵給他們取了歪樓、薪水小偷等不雅封號,根本言過其實。

國民黨製作圖文痛批洪申翰、莊競程、楊曜、黃秀芳是「薪水小偷」。(圖片來源/國民黨提供)

至於跟洪申翰一樣被稱作「薪水小偷」的莊競程、楊曜、黃秀芳,其實都全勤出席自己所屬的衛環委員會,獲「口袋國會」給予1星評價,而他們全勤沒翹班的表現,正好洗刷了政敵所刻意冠上的不雅封號。

至於退將立委吳斯懷,雖然始終無法進入心儀的國防委員會,但他仍勉力全勤所屬的衛環委員會,因此也榮獲1星評價。而陳玉珍雖然沒有獲得星級,不過在7人之中,她的提案總數7件僅次於葉毓蘭,優於全院平均的6.33件,且全文提案總數在全體立委當中排名第17、部份增修條文提案總數排名全體立委第33,均位列前段班。

葉毓蘭表現亮眼,離獲獎只差一點點

葉毓蘭當初以國民黨不分區第2名進入國會,一路走來可說是跌跌撞撞,舉凡氣炸鍋蒸口罩稱開放美牛換到和平、吃萊豬會讓蛋蛋變小…等奇特發言,慘遭同黨列入「歪樓三寶」黑名單。然而,細看本次「口袋國會」數據,葉毓蘭在提案及發言都表現亮眼,當中部份條文增修案共15案,位列全體立委第4名;跨委員會發言共25次,位列全體立委第9名,均屬於前十名的資優生表現。

提案總數為「全文提案」加上「部份增修條文提案」。委員會發言為「本屬委員會」加上「跨委員會」。(製表/胡智凱)

猶記得去年10月間,曾有黨務人士罵葉毓蘭:「她真的最傷腦筋!為了個人蹭熱度,每次都歪樓!」並要她跟同黨立委張育美看齊。這番話,顯然葉毓蘭有聽進去,因為跟第一會期相較,她跨委員會發言從13次增加到25次,全體委員會發言則從29次增加到37次,顯然更專注於問政,進而減少跟風時事胡亂發言,自然就比較不會出錯。

不過,由於「口袋國會」只針對3星以上立委頒發獎狀,葉毓蘭就只差1顆而已,關鍵出在她沒有全勤所屬內政委員會。據悉,是因為上會期她右耳中低頻嚴重受損,還曾自曝「說不定是最後一次質詢」,因此相當可惜。

另外,儘管葉毓蘭提案很多,但都沒有獲得三讀通過,否則就能多加幾顆星星,就能獲頒獎狀。對此,她應該要多跟同黨立委謝衣鳳、蔣萬安、洪孟楷請益,看看他們是如何在「藍小於綠」的情況下,還能讓自己的提案獲得通過。

飛躍羚羊是妳?陳椒華勤跨委員會超平均近10倍

根據「口袋國會」統計,時代力量主席陳椒華在上個會期共有67次跨委員會發言,然而全體立委在這個項目平均只有約7次發言,亦即她的發言次數是全體立委的將近10倍之多,位居全體立委第一名。最接近陳椒華紀錄的,分別是時力前主席邱顯智的44次、洪孟楷41次、高嘉瑜40次,但都遠遠看不到陳椒華的車尾燈。

由於立法院各委員會未必都在同一棟大樓,因此要能夠有67次跨委員會發言,除了事前要對發言做足準備之外,技術上還要大清早跑到各委員會登記,一整天更要看準時間「跑班」,否則很多委員會主席迅速唱名三次就輪下一個登記委員,根本不會等人。

上個會期的12月14日,陳椒華一天就跑了財政、內政、教育、衛環、國防共5個委員會,令人嘖嘖稱奇。(圖片來源/陳椒華臉書)

據公開資料,陳椒華出生於1959年10月29日,現年已61歲;相比邱顯智44歲、洪孟楷38歲、高嘉瑜40歲,她竟能夠比這些青壯年多出至少20次跨委員會發言,令人不禁佩服其行動力,尤其天天跑上跑下橫跨各個委員會,足以堪稱「飛躍羚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