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毓蘭淪「歪樓慣犯」 黨內開處方:應向「LULU媽」看齊

國民黨

國民黨新科不分區立委葉毓蘭自上任以來風波不斷,儘管標榜警務專業,但她在每個議題卻都硬要「蹭熱度」,且立場往往跟黨中央有出入,經常蓋過原訂主軸而被形容為「歪樓」,令黨內頭疼不已。

反觀另一位新科不分區藍委張育美,雖然第一次質詢曾引發「LULU媽」風波,但隨即專注醫療長照專業,經過一個會期的努力,數個民間團體立委評鑑都給她優異高分。兩相對照之下,黨內人士都建議:葉毓蘭應向張育美看齊。

葉毓蘭頻歪樓,藍營傷透腦筋

本屆立法院有多名藍委頻頻引發風波,諸如吳斯懷、陳玉珍、葉毓蘭等,讓積極想要靠攏主流民意的黨中央每次都功敗垂成,民意支持度持續「烏雲罩頂」。

近期葉毓蘭又再次歪樓,美國總統川普不幸罹患武漢肺炎,黨中央第一時間表達慰問之意,但她卻在臉書刊文嘲諷川普,跟黨中央立場相左。雖然葉毓蘭事後趕緊刪文,但她也坦承,因為黨內太多人告訴她造成國民黨反美的印象,所以才決定刪文。

比較吳斯懷、陳玉珍、葉毓蘭這三位藍委,黨務人士分析,吳斯懷發言多聚焦在他的國防專業上,「雖然有時會有點忠言逆耳,或者說刺耳的感覺,但這是他的專業,我們專業沒他好,所以尊重他」。而陳玉珍則是出身金門的區域立委,她有她的民意支持,且金門跟大陸的關係緊密,當地民情有其特殊性,所以黨中央也能夠理解與尊重她的一些發言。

唯獨葉毓蘭,「她真的最傷腦筋!為了個人蹭熱度,每次都歪樓!」該黨務人士認為,不分區立委應該聚焦在自身專業,尤其她的民意基礎是來自國民黨,所以更應該緊緊Follow黨中央的主張跟立場才對。

葉毓蘭歪樓「吃美豬生殖器變小」害慘蔣萬安?

猶記得9月18日藍委蔣萬安被行政院長蘇貞昌反質詢「你在美國吃美豬,吃了有出事嗎?」令蔣萬安一時語塞,當場結結巴巴回答「我當然吃…但是我不會…吃豬肉…吃這麼多美國豬肉。」此畫面隨即被網友剪輯放大,還做成迷因影片到處瘋傳。

藍營民代葉元之對此解釋,「因為蔣萬安心想,你堂堂行政院長怎麼忽然講這麼Low(低級)的話,所以當然會愣住!」

至於何謂「這麼Low」?長跑藍營的資深媒體人邱明玉進一步解釋,因為葉毓蘭先前一直質疑說,萊克多巴胺美豬吃多了「生殖器會變小」,所以蘇貞昌問「吃了有出事嗎?」讓蔣萬安以為他是在問生殖器有出事嗎?因此場面才那麼尷尬。

據了解,蔣萬安身邊人士對於葉毓蘭屢屢歪樓「非常有意見」,尤其在美豬議題上,葉毓蘭不只說過「吃美豬生殖器變小」,也曾說過「馬英九開放美牛換來和平」,同一個議題已經歪樓好幾次,儼然是「歪樓慣犯」。

葉毓蘭頻頻歪樓,讓藍營內部傷透腦筋。圖為葉毓蘭稱「馬政府開放美牛換到和平」的現場。(攝影/胡智凱)

平平是不分區藍委,「LULU媽」成功扭轉形象

與葉毓蘭一樣是不分區藍委的張育美,在本屆立法院剛開議時,也一度被媒體認為是國民黨的拖油瓶。她在第一次質詢時,因為當著官員的面,向自己的愛犬「LULU」隔空大秀恩愛而引發非議,從此被媒體封為「LULU媽」。

張育美向《信傳媒》坦言,她當時的確感到很沮喪,但正所謂「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這次經驗讓她知道外界期待要「專業問政」,所以自此專注在醫療長照議題,沒想到第一個會期結束後,包括「公督盟」與「口袋國會」等民間團體,都給她很高評價。

「公督盟」舉辦公民評鑑立委問政能力,張育美獲得17.5分(滿分20分),甚至比蔣萬安的16.5分、王婉諭的16.25分還高,而葉毓蘭只拿到14.75分。至於「口袋國會」則是觀察到張育美的法案通過量,以及委員會問政的優異表現,頒給她4顆星優質立委證明。

黨內人士建議葉毓蘭:應向「LULU媽」看齊

對照葉毓蘭的頻頻歪樓以及張育美的專業問政,黨內人士直言,「對嘛,形象還是可以逐漸改善的!」並訝異張育美只用短短一個會期的時間就做到,甚至原先負面的「LULU媽」標籤,也轉化為熱愛寵物的正面形象,因此建議葉毓蘭應該向張育美看齊。

對於自己形象的好轉,張育美分享心得,強調專注於自己的醫療長照專業,以及在衛環委員會的問政,至於其他非本務的議題,能不回答就不回答,哪怕有聲量、有熱度,也是要謝絕。她並對媒體朋友感到不好意思,「大家經常問我政治的議題,但我幾乎都婉拒,希望大家多多包涵」。

至於醫療的議題,張育美則說,目前住宿型長照資源嚴重不足,缺口達10萬床,還常發生火燒老人院或是久病厭世的長照悲歌;此外,醫學實驗的程序也未跟上世界腳步,恐阻礙新藥及疫苗的開發進度,以上是她在新一會期較關注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