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跟隨民主陣營抵制北京冬奧?溫朗東:但中華奧會大多是親中派

奧運

總統府30日晚發布聲明,呼籲北京當局正視國際社會對於明年冬奧多元意見的背後原因,並表示,台灣是民主自由的國家,維護人權、保障自由,是政府的核心任務,也是不會改變的基本價值。對於2022年北京冬奧相關議題,關鍵仍在北京當局。

英國、美國、加拿大率先表態抵制冬奧

下一屆冬季奧運將在2022年於北京舉行,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3月初表態支持美國抵制冬奧,他聲稱中國從事「惡毒」活動,不適任奧運主辦國。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在2月底亦呼籲美國抵制北京冬奧。

英國是最早發出抵制呼聲的國家之一,去年10年,外交大臣拉布說,因為中國人權紀錄惡劣,不排除抵制北京冬奧。今年2月,抵制聲浪漫延到美洲,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提出決議,促請國際奧委會重新考慮2022年冬奧主辦地。加拿大國會以全票贊成通過動議,呼籲總理杜魯道抵制北京奧運。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等超過180個人權團體,組成聯盟,發表公開信並進行遊說,希望各國領袖抵制北京冬奧。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冬季奧運是國際體壇重要賽事,相關籌辦過程必須尊重國際奧委會的決定。目前國內與國際對於明年冬奧的舉辦,有多元不同的意見,但政府內部尚未對該項議題進行討論,未來將密切關注情勢發展,適當因應。

游錫堃:移地舉辦,莊瑞雄:不能有別於民主陣營

立法院長游錫堃則支持冬奧移地舉辦,他表示,中國嚴重侵犯新疆人權,許多民眾不能接受含有新疆血棉花的商品;中共迫害新疆,不只血汗奴役,全球媒體報導多項證據,指向中共造成維吾爾族的文化滅絕,國際人權團體發起抵制北京冬奧,持續施壓冬奧的贊助商,「我們該進一步建議考慮移地舉辦」。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說,如果其他國家都抵制北京冬奧,難道台灣要有別於民主陣營之外?但政府也要思考,若抵制會不會造成兩岸更加緊張?若不抵制,民主陣營又會如何看待台灣?人權是普世價值,台灣若不與普世價值站在一起,民主陣營會認為台灣只是做半套,所以台灣有必要抵制北京冬奧。

中華奧會30日和中國奧委會進行兩岸座談會,但拒絕陸委會派人參加,會後表示,目前未接獲有國家確定不參加比賽的消息,中華奧會副主席蔡賜爵說,「雙方都沒有提到新疆的問題」、「冬奧競技項目,不在台灣體育發展的主流項目跟考慮中」。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態度,則是要參考國際的做法來因應。

兩岸奧會交流會,陸委會竟被拒絕參加

時事評論員溫朗東在電視節目中表示,中國意圖遊說台灣不要加入歐美的抵制行列,兩岸奧委會甚至拒絕陸委會派人出席旁聽,為何中華奧會如此「順從」中國奧會?他直指,「因為裡面都是親中的人!」

這場「兩岸奧會體育交流座談會」,溫朗東指出,中方出席的代表人物為中國奧會主席苟仲文,他也兼任中國體育總局局長,所以他百分之百是中共官方組織的人!在座談會上,中華奧會有一位顧問孫立群,是馬英九時代的行政院發言人,代表中華奧會裡就是國民黨和親中的人可以參加,陸委會官員卻不能參加,這也已經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法第33條」。

溫朗東表示,藍營和親中人士可以拿運動員的辛苦訓練來當擋箭牌,一邊喊「綠營又在政治操作」。他認為,政府應該要跟全民溝通,運動員權益固然重要,但若因為這樣的活動,導致國家尊嚴被踩在中國腳底下,也讓台灣在國際情勢上,違背整個民主陣線國家的共同價值觀,將對台灣造成長遠的國際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