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翻桌退出朝野協商拒審預算 民進黨:藍營鷹派抬頭 黨內矛盾外部化

立法院

因為國營事業、公股公司董事長、總經理設立年齡上限遭保留,國民黨立院黨團30日即聲明退出國營事業預算協商審查,民進黨團今(31日)公開表示,國民黨團無端找理由杯葛,並非就事論事,這也代表國民黨「鷹派」抬頭,將內部矛盾外部化,包括黨主席、黨團的問題,受害的是全民,呼籲儘速回來協商。

國民黨常以甲案不順,來杯葛乙案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示,早在1月22日的朝野協商結論,各黨團都同意處理國營預算的時程並簽名,各黨團共提1857案,其中國民黨團1317案,經行政部門與立委溝通後,藍營撤回600案,然而現在又把撤案取消,讓人遺憾,她呼籲國民黨不要愧對人民。

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說,國民黨是無理杯葛,30日協商時就不斷威脅、嗆聲、找理由要退出,最後的「年齡議題」,是無端找的理由。他說,本會期優先審理國營預算,也是國民黨團原本同意的,但藍營一路走來立場反覆,原先同意撤案的部分,也因「疫苗採購調閱小組」出問題而反悔,一切回到原點。

一個案子拿不到,就翻桌退出協商

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指出,國民黨上會期無理杯葛院會超過12次,導致預算審查拖到臨時會,民進黨團將國營事業預算排入臨時會議程,國民黨又反對,之後黨團協商同意不處理,但列為本會期優先處理議案,這也是國民黨團要求的,他們提了1317案,要求行政部門要去找他們溝通。

黃世杰說,現在國民黨團不理性溝通也不協商,一個案子沒有拿到他們要的結果,就翻桌退出協商,這不是國會運作的理性方式,

費鴻泰要柯建銘羞愧道歉

30日進行協商時,討論國民黨團所提通案第10案,要求各部會所屬國營公司、政府主導的公股公司,自明年起政府派任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初任者年齡不得逾65歲,續任者如已經逾65歲,每年須報經行政院核准,惟最高不得超過70歲。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指出,2014年柯建銘等人提案要求,財團法人的政府代表出任年齡不得逾62歲,任期屆滿前滿65歲,應於3個月內撤換,藍委陳玉珍附和說,時代在改變,應該給青年才俊更多機會,讓人才可以流動。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他當年的提案只適用當年度,而且當時和現在的時空背景已經不一樣了,要與時俱進。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卻緊咬柯建銘,應該要對於2014年寫出這樣的東西,感覺羞愧道歉。

立法院長游錫堃見雙方沒有共識,予以裁定保留,但費鴻泰反對,認為此案保留,國民黨就退出協商,他說,不是你們喜歡就通過,不喜歡就保留,等你們想清楚後再來協商。

國營事業高層年齡上限,柯建銘:只適用當年度

會後,國民黨團發出新聞稿表示,即日起退出110年度國營事業預算審查協商,並批評,現在國營事業、財團法人董監事,充滿酬庸、赤裸裸的派系分贓,民進黨政府如此縱容派系分贓、任用私人,不給年輕人機會,強烈譴責民進黨政府雙標無極限,徹底秀下限。

柯建銘表示,總預算所做的決議,本來就是約束當年度,請國民黨光明磊落一點,不要故意用一個小問題就找碴,這樣只會把國民黨帶到死胡同而已。劉世芳也說,國營事業人事,絕對不是民進黨派系分贓,目前很多國營事業和其他相關人員,都很認真努力做事,表現不好有內部稽核。

由於近半年多來,多位國營事業高層已「被請辭」,甚至有「綠營政務官大舉退出」的現象,亦被指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歸專業」的理想已快實現。不過,只要國民黨願重返預算審查與協商,民進黨也隨時等待。只是,這還需要一番「非正式」的朝野協商,讓藍營「滿意了」之後才有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