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頻」也可以.. NCC通過華視上架52台 台視要求公平一致

有線電視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31日)經委員會議決議,許可「中嘉集團」所屬吉隆等12家、聯維、寶福及南國等系統經營者,所提頻道變更,由「華視新聞資訊台」替補去年11月被下架的中天第52頻道。據估計,全台約124.5萬觀眾,將可在52台收看華視新聞資訊台,市占約25.58%。

僅中嘉等系統上架,業界稱「半頻」或「半半頻」

不過,因為只有中嘉集團提出「華視替補案」,並非全部系統業者提出,所以約1/4收視戶可以看到新的52頻道-華視,業界也將此情況稱為「半頻」、或「半半頻」,不是與全台當時都可看到中天一般的「全頻」。重點是,得已上架的華視,仍需在收視率上衝刺,以彌補其依然較弱視的財務狀況。

NCC說明,中嘉集團所屬吉隆等12家,以及南國有線電視,是以新增頻道方式,將「華視新聞資訊台」新增至第52頻道;聯維、寶福系統,則是將「華視新聞資訊台」,由第130頻道,移至第52頻道,並由免費頻道改為基本頻道。

NCC表示,3月10日曾邀請申請人-吉隆等12家系統經營者上層母公司的中嘉數位股份有限公司、利害關係人中華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到會陳述,由利害關係人說明自身財務規劃、人力配置、自律內控機制,以及與公視基金會對於公廣集團資源安排等進行說明。

華視:引進公視5個新聞節目,主打年輕主播

華視總經理莊豐嘉表示,「感謝NCC委員們的支持與肯定,讓公廣集團優質的華視新聞能在熱門的新聞頻譜有上架的機會,讓全國觀眾有更優質的選擇」,他說,「華視和一般的商業媒體不一樣,不屬於某個財團或勢力的媒體,我們是為廣大觀眾的公共利益而服務。」

華視表示,未來也會由中嘉積極代替華視,和其他系統業者進行商業洽談,希望全國觀眾有機會收看公廣集團提供的優質華視新聞內容。

華視表示,將與公視聯手,引進5個優質節目,包括《有話好說》、《南部開講》、《我們的島》、《獨立特派員》與《台灣紀事簿》。未來華視新聞將陸續公布更多自製新聞節目,目前規劃的國際、兩岸關係等政論節目,將公開招標,透過不同製作單位,提供豐富的節目內容。華視新聞也將主打素有文化的專業主播與清新氣息的年輕主播。

外界對「先上車、後補票」的質疑

NCC表示,希望藉由華視新聞資訊台入替第52頻道,增加新聞區塊的頻道內容多樣性,提供消費者多元收視選擇,帶動市場良性競爭與維護消費者權益;亦要求中嘉集團所屬吉隆等12家、聯維、寶福及南國等系統經營者,應依據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定型化契約等相關規定,於頻道異動前5日以書面、或連續5日於該頻道跑馬5日讓訂戶知悉,維護消費者權益。

據報導,NCC「有條件」讓華視上架52台,包括華視承諾在未來3年將員工從160人增至400人,華視也做出承諾,並會遞交營運計畫變更給NCC;但這種先上架再補件的處理方式,遭批「先上車、後補票」。

另外,NCC也表示,對於華視新聞資訊台在明年8月的評鑑、2025年換照,都會檢視擴編進度與成果,若華視未做到,將面臨法規處置。

為什麼是華視?欽點之說難難撇清

有媒體在下午的記者會上質疑,為什麼華視可以上到52台?是否有欽點之說?NCC主委陳耀祥駁斥,指按照「有線電視廣播法」第29條第3項規定,系統業者提出申請基本頻道規劃、類型變更,NCC是被動審核,並依照4個原則:市場的公平競爭、消費者的權益、節目內容的多元、其他公共利益規範來審核。

陳耀祥強調,沒有任何破碎化新聞台的意思,只要頻道業者跟系統業者達成上下架的協商後,NCC就會審議,進行綜合通盤審查,先是審查財務狀況是否足夠支撐整個計畫,華視財務的承諾金額也列在計畫書中,營運計劃書有3個部分應該列出,分別視節目的規劃、人事結構、財務狀況,之後會對華視做行政指導,要求華視符合計畫內容。

台視呼籲NCC盡速審查台視案

先前中嘉及部分系統業者,分別送件以寰宇新聞台、CNN等入替52頻道,但全都「陣亡」,這次改送華視終於過關,多位立委曾在立法院質疑,陳耀祥當初「希望給公廣集團一個機會」的一席話,是幫華視抬轎,未來恐更難却除這些疑音。

也在爭取52頻道的台視亦出發聲明,呼籲NCC應尊重系統商與頻道業者間的商業談判結果及系統業者的排頻權,並請NCC在一致性、公平性的原則下,儘速秉公處理台視新聞台移頻52頻道申請案,為頻道業者公平競爭替補52頻位,樹立NCC做為獨立機關應有之典範。台視申請案,送件一個半月未有下聞,華視申請案則在4周作業時間內就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