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追蹤》陳時中溢價採購BNT疫苗圖利百億? 極機密採購合約流出揭開驚人真相

武漢疫苗

為了一窺BNT疫苗採購合約,國民黨立委不惜肢體衝突也要籌組「疫苗採購調閱小組」,立委陳玉珍更聲稱衛福部以每劑45美元溢價採購,質疑價差高達新台幣上百億。但衛福部長陳時中不為所動,強調與廠商簽有保密協定。

如今針對該份「連國會調閱小組都還看不到」的極機密合約,《信傳媒》率先公布主要內容。

政府原擬採購3千萬劑BNT疫苗

靠著邊境管制及口罩國家隊等措施,台灣成功度過武漢肺炎疫情「急性期」,取得傲視全球的成績,但如今邁向「後武漢肺炎疫情」之時,台灣卻落後許多國家,原因在於未能取得充足疫苗。儘管對多數台灣民眾來說,沒有疫苗似乎也不影響在國內的生活,但對有出國需求的商務人士而言,若能盡早取得國際認可的疫苗,就能盡早建立「國際疫苗護照」,方便通商四海。

按照衛福部規劃,台灣初步需要3,000萬劑疫苗。根據《信傳媒》掌握「BNT疫苗採購機密合約」,衛福部疾管署去年7月即向BNT總公司洽購3,000萬劑BNT疫苗,首批200萬劑原擬今年1月底到貨,後續2,800萬劑則分散在今年四季各交貨700萬劑。

「BNT疫苗採購機密合約」顯示,合約甲乙方分別是BNT總公司及疾管署,首批200萬劑原擬今年1月底到貨,後續2,800萬劑則分散在今年四季各交貨700萬劑。(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陳玉珍指控每劑單價45美元,衛福部真的買貴了?

針對疫苗價格,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指控衛福部以每劑45美元採購,認為比東洋公司代理上海復星的31~32美元還貴上許多。若以每劑溢價14美元(45美元減31美元)換算,3千萬劑疫苗竟要多支付新台幣119.7億元,全是民脂民膏。

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在立法院被質詢時連連否認,驚呼「我這雙眼睛沒看到過這種價格」,如今隨著「BNT疫苗採購機密合約」流出,真相也一併曝光。

根據機密合約顯示,首批200萬劑疫苗單價為32美元,跟上海復星價格差不多。後續2,800萬劑單價更只有28美元,足足是上海復星的8折左右。換句話說,若當初向上海復星購買,不僅沒有比較便宜,反而還要多付新台幣近32億元,這才是民脂民膏。

「BNT疫苗採購機密合約」指出,首批200萬劑單價32美元,後續2,800萬劑單價28美元,在涉及價格的這一頁,右上角有極機密(Highly Confidential)字樣,且整頁印有機密(Confidential)浮水印。(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4度連線BNT總公司,去年8月早就破局...原因成謎

消息人士指出,政府於去年7月以衛福部疾管署透過美國輝瑞公司(Pfizer)對接德國BNT總公司,總計召開過4次三方視訊會議。我方人員4次皆在疾管署7樓大會議室進行視訊,時間皆為台灣時間下午6時。

據指出,4次視訊會議當中,2次為技術會議,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專家諮詢小組成員李秉穎領軍對談,此時尚未提及採購。直到第3次才是行政採購會議,由疾管署長周志浩、副署長莊人祥主談。到了7月底,則由衛福部長陳時中壓軸,親自與BNT業務總監理查森(Ryan Richardson)敲定雙方供貨協議內容條款,全數3千萬劑疫苗總價8.48億美元。

然而,出於不明原因,雙方原訂於8月20日簽署雙邊供貨協議,卻驟然破局。對此,外界言之鑿鑿指出,係因一名民進黨「吳姓立委」於9月24日帶著其他廠商從中作梗,不過被指涉的立委吳秉叡已嚴正否認,法官出身的他,更怒控10名網友妨害名譽。此外,一般而言破局都是提前發動,若原訂8月20日就要跟BNT總公司簽約,何以外界卻稱民進黨「吳姓立委」是在9月24日從中攪局,難道該「吳姓立委」神通廣大可以時光倒流?

至於提案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的國民黨,他們並無確切證據指認吳秉叡,亦無法指出「吳姓立委」究竟是誰,「若我們有證據,早就去法院告發了!就是沒有證據,才要成立調閱小組啊!

「BNT疫苗採購機密合約」指出,最遲要在去年9月11日以前敲定最終合約,但其實早在8月20就已破局,後續才有東洋公司,以及外傳民進黨「吳姓立委」試圖幫忙破鏡重圓。(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政府多元管道籌獲疫苗,但建立疫苗護照仍有難度

事到如今,儘管破局已成事實,且破局原因成謎,但3千萬劑疫苗缺口仍待解決。對此,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目前已確定採購AZ疫苗1,000萬劑、COVAX疫苗476萬劑、莫德納疫苗505萬劑,另有兩家國產疫苗各500萬劑,合計約3,000萬劑,可滿足65%優先接種對象。同時,政府亦考慮加購至4,500萬劑疫苗,而專家諮詢小組成員李秉穎也說,目前訂購的量其實已超乎我國所需要的量。

不過,針對國產疫苗兩家共1,000萬劑的部份,國民黨立委張育美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質詢認為,國產疫苗的效力還是要參考國際指標為宜,例如要通過臨床三期實驗、符合預防臨床症狀標準等,如此方能獲得國際認可,進而納入「國際疫苗護照」範疇之中。為此,她質疑衛福部長陳時中,為何不斷釋出「只要臨床二期能有足夠的案例數產生抗體,就可以允許EUA(緊急授權使用)」的消息,如同「先射箭再畫靶」?對此,陳時中坦言就是「先射箭再畫靶」,原因是武漢肺炎疫情很特殊,同時承認國內法令規範必須滾動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