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徽12道光芒比國徽還要大 國民黨:堅持不改 內政部:無法獨力改國徽

政治

內政部8日建議國民黨修改黨徽,讓國民黨很跳腳,黨主席江啟臣反批,蔡政府應該先改革台鐵。內政部根據年初立院臨時會決議,通過時代力量提案,要求評估改國徽的必要性,並在2個月內向內政委員會提出專案報告。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今(9日)澄清,報告內容沒有要求政黨改黨徽,而是就現況提出分析。

內政部:國徽不應輕意修改,黨徽宜適度調整

內政部在專案報告中表示,台灣歷經漫長黨國不分的威權統治後,民主化的程度受到世界的肯定,英國「經濟學人」所屬機構「經濟學人資訊社」(EIU)公布2020年民主指數,台灣在167個受評比國家地區排名第11,高居東亞之首,被讚美為「亞洲民主燈塔」。

內政部指出,國徽與國民黨黨徽類似,雖有其歷史原由,但國徽做為國家的象徵,自有其凝聚國人情感的莊嚴意涵,不應輕易修改;反觀政治團體或政黨的象徵物,可隨著局勢變更、社會脈絡,則宜適時調整。

內政部說,青天白日國徽的運用廣泛,在國際間有一定的識別度。時至今日,黨國不分的時代既已過去,政黨亦大量增加且朝多元發展,相關政黨的標章,宜應時代變遷,尊重象徵國家的國徽,適度調整其標章(黨徽),以與國家象徵有相當的識別度。

國民黨:國徽與黨徽變是有問題,責任在內政部

不過,國民黨當然反對修改黨徽。國民黨團更發出聲明表示,國民黨黨徽有其歷史意義,任何對政黨標章、國民黨徽圖樣或使用方式企圖妄加干涉的行為,都是違法、違憲。

國民黨團認為,國徽不專屬於特定政黨或個人,如果熱愛國家、認同國家的團體或個人,引用國旗、國徽的元素作為標誌,有何不可?其他國家的國旗也引用了國旗國徽的元素,如英國保守黨、加拿大保守黨、瑞士勞動黨、美國民主黨與共和黨等,若有辨識上的問題,責任在內政部,應該積極協助人民辨識。

江啟臣批評,黨徽先於國徽、國旗;如果要以「與國徽相似」為由,要求國民黨改黨徽,那要先問問民進黨認不認同國旗和國徽?他並質疑內政部選在太魯閣號事故罹難者頭七提出報告,是惡意操作。江啟臣喊話說,民進黨有種就改國徽,否則就好好改革台鐵,此時此刻轉移焦點愧對國人,更對不起這次死傷國人與哀傷家屬。

時代力量失望:建議改國徽,怎變成改黨徽

對於提案的時代力量立院黨團,對內政部的評估報告卻也感到失望,認為推給國民黨改黨徽的做法,太過保守。黨主席陳椒華說,黨團提案是希望能討論出更具有台灣意象的國徽圖騰,並非要國民黨改黨徽;內政部如此評估結果,形同否決了更改國徽的可能性,與當初立院通過之決議文主旨有落差。

立委邱顯智說,希望內政部不要只是寫報告,應具體發函國民黨,要求更改黨徽,讓黨國不分變成歷史、而非現在進行式。

當時時代力量提出決議案,國民黨37票反對,民進黨則予以支持,以63票同意通過,要求內政部研議,台灣民眾黨5名立委則未投票。期間,中國國台辦曾出言批判時代力量的做法,還有統派學者警告,改國徽將衝擊兩岸關係,並使國人國家認同更紛亂。

國庫通黨庫,國旗也通黨旗

事實上,今年1月底,內政部民政司長林清淇即坦言,更改國徽是高度爭議的議題,就連立法院內都需要凝聚共識,這實在不是內政部所能獨力完成。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曾說,更改國徽是高度政治性的議題,需要有社會各界的共識,也要考量實務面的可行性,必須從長計議,審慎評估各方的衝擊。內政部亦一度希望,由立法院先凝聚共識後,再做出因應。

換句話說,內政部不可能去碰觸更改國徽一事,因而轉建議國民黨自行修改黨徽,只是,從外界批評「國庫通黨庫」,現在看「黨旗通國旗」似也不意外,而「黨就是國家,國家就是黨」的觀念已根深柢固。

至於時代力量,目標是改國徽,對國民黨徽並無興趣,但內政部卻是要守住「小車輪」的國徽,對於黨徽12道光芒比國徽還大的「大車輪」,顯然是要放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