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新聞自由排名》台灣新聞趨兩極化 中國隱匿病毒危機關押100名記者

新聞自由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21日公布《2020新聞自由指數》,中國在180個國家中排名177、倒數第4,成為焦點,亦指出,「武漢肺炎疫情,讓全球新聞自由的威脅更明顯」;台灣仍維持亞洲第2,但是較2019年退步一名,排名第43。

中國隱匿病毒危機,關押100名記者

根據報告,挪威連續4年蟬聯新聞自由度最高的國家,芬蘭丶丹麥丶瑞典與荷蘭分居第2至5名,全都是歐洲國家。至於墊底的國家,名次與過去並沒有太多變化,北韓是最後一名,然後是中亞土庫曼、有「非洲朝鮮」之稱的厄利垂亞,以及撒大錢進行大外宣的中國。

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中國過去一年來,快速提升資訊監控與審查機制,並持續迫害與關押記者與部落客,導致中國與亞洲面臨新聞自由前所未有的危險。RSF指出,中國當局在2020年2月逮補了至少3位公民記者,藉此隱匿武漢肺炎病毒危機,此突顯中國持續利用資訊監控與審查以鞏固權力。

RSF統計,中國是全球關押記者數目最高的國家,約有100名中國記者遭到監禁,絕大多數遭監禁的記者都是維吾爾人。

無國界記者東亞辦公室的艾瑋昂(Cedric Alviani)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說,中國的資訊監控不只影響中國人民,也開始對全球所有人造成威脅,「各國政府不可能再堅稱中國的資訊審查,只是其國內政策」。

武漢肺炎給威權政府施行震撼主義的機會

無國界記者指出,這次排名與部分國家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打壓媒體有直接關聯。中國與排名173的伊朗,在其國內疫情爆發初期,皆進行廣泛的內容與資訊審查。中國甚至欲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建立「世界傳媒新秩序」,對媒體網路嚴密監控,造成全球性的負面影響。

第89名的匈牙利,通過「冠狀病毒」法案,規定民眾若散播與新冠疫情相關的假消息,最高可能被判處5年有期徒刑。RSF表示,巴爾幹半島的部分歐盟國家,對新聞自由採取壓制性的政策,但歐洲仍是全球新聞自由度最高的地區。

RSF秘書長德洛瓦說,新冠疫情給了威權政府一個施行「震撼主義」的機會,讓他們假借控制疫情的名義,通過一些平常無法實行的措施。他認為,應該讓記者確實扮演社會上可信的第三方。

台灣再次輸給南韓,台灣新聞內容趨兩極化

以五大洲而言,亞太地區新聞自由情況讓人憂心,中國與朝鮮持續打壓新聞自由,新加坡與香港都訂立「假新聞法」,以及警察在示威遊行中粗暴對待記者,都與新聞自由度下跌有關。

紐西蘭(9)、澳大利亞(26)、南韓(42)與台灣,是無國界記者組織列為新聞自由度良好或尚可的國家。艾瑋昂推崇台灣與南韓,是東亞地區新聞自由的典範。不過,台灣在2016年之後曾是亞洲新聞最自由的國家,但在去年被南韓超越,今年仍落居下風。

RSF表示,台灣的媒體報導內容,越來越趨兩極化,使媒體失信於民;而且台灣部分擁有媒體的財團,仍以商業利益為優先考量,將更加突顯台灣的媒體環境出現了公共信任危機。艾瑋昂說,北京正利用這個弱點,對台灣媒體經營者施壓,因為他們在中國擁有商業利益,北京甚至被質疑透過網路發布假新聞。

香港持續滑落,中國推廣新聞是政府政令工具

此外,香港(80)的新聞自由度被認為在持續惡化,艾瑋昂說,去年的「反送中」示威活動中,港警與親中團體持續以暴力對待記者;香港政府多次在記者會上,拒絕回答媒體的特定提問。

艾瑋昂認為,隨著中國的全球媒體實力越來越強,甚至開始向國際推廣「新聞是政令宣導工具」的模式。北京積極要影響的對象,還包括民主國家。

RSF指出,未來10年是決定新聞業走向的關鍵期。目前新聞業正面臨地緣政治危機丶科技危機丶民主危機丶信任危機與經濟危機等多重威脅,武漢新冠疫情使新聞自由的整體情況進一步的惡化。

更多內容

澳洲開第一槍!強制臉書、Google付費給媒體 望拋磚引玉引國際關注

台美合作防疫非「政治謊言」 國研院與美國NVIDIA聯手疫苗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