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開第一槍!強制臉書、Google付費給媒體 望拋磚引玉引國際關注

國際

社群軟體佔據人類生活相當大的部分,許多人每天睜開眼第一件事和睡前最後一件是都是滑滑手機,看看臉書上分享的新聞,為了要緩解數位社群產業對傳統媒體的影響,澳洲政府出手訂立強制規範,規定臉書和Google分享傳統媒體的新聞內容時必須付費。

疫情當前,希望保護本土媒體

澳洲互聯網廣告價值90億澳元,隨著澳洲本土媒體廣告收入雪崩式跌落,澳洲財長佛萊登柏格20日公開表示,澳洲政府必須做出改變,保護本土媒體,尤其適逢疫情期間,本土產業包括媒體都受到重創,因此接下來將訂定新規範,強制臉書、Google等超大型科技業必須與當地媒體公司分享廣告收入。

佛萊登柏格表示,這些科技業龍頭與澳洲傳統媒體未能達成一項自願性協議,政府要求澳洲競爭監管機構停止使用目前的自願規則,進而讓澳洲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ACCC)準備一套新的制度,將於7月份推出,隨後接著實施。

據《雪梨晨鋒報》報導,澳洲政府對於科技業龍頭與澳洲媒體公司,就使用澳洲本土媒體所製作的新聞內容應該額外給予補償一事的相關討論和談判,已經失去信心,才會決定推出一套新的管理規則,直接使用強制性管理,佛萊登柏格強調,這項規範將涵蓋資料分享、新聞內容的排序與呈現,以及新聞營收的拆帳。

弗萊登伯格:創造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產業受到打擊,媒體業也不例外,澳洲的大型媒體多已實施減薪,也因為廣告收入大幅下降,甚至有報社受重創宣布停刊。但是跟傳統媒體的慘狀比起來,網路廣告收益中,Google賺了多達47%等於將近5成,臉書也高達24%。

佛萊登柏格表示,其實澳洲政府知道,要讓這些大型科技業為了新聞內容付費,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即便如此,弗萊登伯格認為,製作這些新聞內容的人得到報酬才是公平的,他強調,澳洲政府決意這麼做,目的是創造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也希望能拋磚引玉,讓全球關注此議題。而這也是全球第一個要求科技業龍頭付費給傳統媒體的國家。

澳洲此舉希望能做到拋磚引玉

目前全球有類似案例是在法國,法國政府在本月要求Google、臉書與出版商、新聞機構協商,就「重複使用媒體受保護的內容」達成付費協議,但尚未有強制性,而國內對於科技業與傳統媒體之間的關係是否走向「澳洲化」,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 20日回應道,目前行政院無相關討論。

經濟部及財政部目前對於「澳洲化」的回應都認為,還需要有更多的評估和相關跨部會的溝通,暫時還沒有相關討論及政策推動。

更多內容

418逮捕到兩辦爭議 北京「超前部署」防民主 重訂香港「一國兩制」規則

王岐山左右手孫力軍被捕 郭文貴揭中南海鬥爭公開化內幕